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酒泉:民族文化之花在瓜州大地绚丽绽放

19-03-1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赵永成)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重镇也是多民族融合之地,生活着回族、东乡族、藏族等20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5万,占全县人口17.7%。悠久的历史为瓜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旅游景点星罗棋布,其中有锁阳城遗址1处世界遗产、榆林窟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厚重的历史文化、灿烂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构成了独特的瓜沙文化。

  近年来,瓜州县瓜州县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敦煌文博会战略机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发展主题、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一幅幅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美画卷在瓜州大地绚丽绽放。

  每当夜幕降临,瓜州县各移民乡镇的文化广场上都会出现一道道别致的风景——移民群众身着漂亮的民族服装,或对唱花儿或翩翩起舞,处处飘溢着欣欣向荣的民族文化气息。   “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再想想搬迁以前,生活条件变化太大了。到瓜州这些年,党和政府领着我们脱贫致富,现在不但日子过好了,乡亲们生活的精神也是越来越丰富了,每天饭后好多村民相聚文化广场跳跳舞、唱唱歌,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团结进步奔小康的美好愿望。”在七墩回族东乡族乡锦华村文化广场上,村民马录给也一边跳舞一边高兴地说。瓜州县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过程中,以“繁荣文化促团结”为主题,重点实施“三区”人才文化工作者工程,选派大量文化工作者到基层开展服务工作,以文化下乡和周末广场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推进基层文化活动深入开展。“2016年以来,瓜州县累计为七墩乡、沙河乡、双塔镇、腰站子镇、梁湖乡、广至乡等6个民族乡镇建成农家书屋33个,配备图书共9600多册,建成乡村大舞台6个,培养乡村文艺骨干60余人,为民族乡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瓜州县文广旅局副局长杨靖武说。

  “深入开展民族文化活动,对于促进民族团结,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实现稳定和安全的良好人文环境具有特殊意义。我们在每个乡镇都派驻了文化艺术辅导员,他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村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各民族文化认同、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意识。”瓜州县文化馆副馆长李胜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是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峡库区外迁移民而新建的农业综合开发乡,也是酒泉市唯一一个非志愿移民乡,全乡藏族群众占到总人口的35.4%。迁来之初,土地板结严重,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县有名的问题村上访村。  

  精准扶贫行动中,广至藏族乡在实施产业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的同时,提出了弘扬洮砚文化、增加家庭收入、打造洮砚之乡的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领办人的主体作用,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项目资金,举办洮砚、藏绣培训班,组织民族乡群众赴外地学习交流,引导村组干部或手艺能人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洮砚产业。通过开设村组干部专题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远程教育课堂等六大课堂,不断提升雕刻能人的理论素质和技能水平。目前,全乡共有洮砚雕刻人员500余人,其中7人被省工信委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洮砚村藏族村民杜瑞天就是其中一位工艺美术大师。

  在杜瑞天洮砚雕刻艺术工作室里,一块块铁青色的洮砚石上战马嘶鸣、刀光剑影、小桥流水、才子佳人,栩栩如生的洮砚雕刻让人叹为观止,墙上一幅幅民族色彩浓郁的藏族刺绣,更为藏乡广至增添了几许鲜艳神秘的色彩,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几年,县上乡上都对我们广至的洮砚、藏绣文化培育壮大特别重视,村里的大部分人通过培训都有了挣钱的门路,大家相互学习、竞争,农闲时再也没有赌博、喝酒的不良风气了。”说起生活的变化,杜瑞天的脸上绽放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建乡11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全乡移民群众不怕吃苦、艰苦创业、大胆地试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戈壁荒漠、没有一丝绿意到树木成荫、环境优美;从不适应瓜州气候、人心不稳、不想待到现在家家安居乐业、户户扎根瓜州;从戈壁滩上的僵板地、盐碱地到能生产蜜瓜、枸杞的万亩良田;从2009年的27座第一代日光温室到现在的853座第三代日光温室,初步实现了2户1座棚的目标,棚均收入可达到1万元以上;从只有几百元的人均纯收入到现在农民纯收入达到9600元,是建乡之初的10倍,全乡6个行政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的69%下降至目前的0.9%。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过程中,瓜州县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传承保护和发展创新民族文化,实施民族团结“九大工程”和“八进活动”,积极探索民族文化常态化交流机制,组织开展民族艺术交流、传统手工艺品展示、重点发展工艺美术、节庆会展等特色文化产业,促进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形成了瓜州县多样并存、和谐共生的文化格局。

精彩推荐

  • 绘就平安画卷——白银市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绘就平安画卷——白银市政法综治工作综述
  • 兰州:迎春花开 兰州:迎春花开
  • 甘肃南陲小城文县现“江南”风光宛如水墨画 甘肃南陲小城文县现“江南”风光宛如水墨画
  • 甘肃武都白龙江畔千亩樱桃花绽放似“白色海洋” 甘肃武都白龙江畔千亩樱桃花绽放似“白色海洋”
  • H5 | 总书记的话记心头 响鼓重锤促攻坚 H5 | 总书记的话记心头 响鼓重锤促攻坚
  • “环西部火车游”走进港珠澳 “环西部火车游”走进港珠澳
  •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2019年甘肃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大纲出炉
  • 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人选公示 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 “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人选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