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 林铎唐仁健等代表回答提问

19-03-15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

  林铎唐仁健等代表回答提问

  林铎、唐仁健与中外记者交流。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外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 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吕宝林 范海瑞 徐爱龙 陈多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了近50家中外媒体到现场采访。

  活动现场,中外媒体记者踊跃举手、争相提问,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等分别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社记者首先就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问。

  林铎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甘肃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深受鼓舞和教育。

  林铎简要介绍了2018年甘肃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他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去年减少贫困人口77.6万,全省贫困人口下降到111万,贫困发生率降至5.6%,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脱贫步伐明显加快。

  林铎表示,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甘肃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动员全省上下鼓足敢死拼命打硬仗的精气神,从严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咬定目标、集中攻坚,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培育富民产业,推动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三是较真碰硬、整治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四是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督促各方履职尽责、合力攻坚。五是改进作风、夯实基础,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

  唐仁健就甘肃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上具体取得了哪些进展和下一步的打算,回答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提问。唐仁健说,中央通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近两年来,省委省政府痛定思痛,以知耻后勇的态度进行铁腕整治。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也于去年正式挂牌,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在治理过程中,我们坚持抓当下与抓长远相结合,着力在“举一反三”上下功夫,一是“反”到全省56个自然保护区,二是“反”到建立长效机制上,三是“反”到经济发展理念、路径、方式的根本转变上,谋划确定了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路子。去年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511.3亿元,增长6.7%,实现了良好的开局起步。经过这两年的治理实践,全省上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站位摆得越来越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守好生态保护这个基础性任务,筑牢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张海波说,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非公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甘肃更是坚定不移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以及各行业部门领导,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与民营企业开展“面对面”的深入交流,直面矛盾和问题,现场办公、限时督办,全力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明确提出“谁跟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具体落实上,定政策、转作风、减税负、强服务、明关系,彰显了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

  康军代表在谈到甘肃的发展时说道,2017年,甘肃经济出现1981年以来最低增速。就此,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努力把摆脱落后作为甘肃的“现在时”,把落后远远地甩在身后作为甘肃的“将来时”,团结带领全省上下积极作为,2018年,甘肃实现生产总值8246.1亿元,增长6.3%,甘肃经济走出了低谷。展望未来,甘肃发展基础正在不断夯实,枢纽经济带动效应正在加快释放,绿色生态产业正在加快壮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瓶颈制约正在逐步破解,我们预判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张智军代表在回答有关民生的问题时表示,民生连着民心。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民生作为“最大政治”,近年来持续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全省民生支出占到了总支出的79.1%,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占比也是历年来最高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我们将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把更多财政资源用于民生,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兜住底线,坚持量力而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杨维俊代表谈到戈壁生态农业时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初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随后,省政府又制定了《关于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同时又把戈壁生态农业作为省上提出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组成部分来布局。戈壁生态农业实质上就是在全面保护戈壁自然形态的前提下,对其闲置空间进行合理利用的生态产业体系。戈壁农业不占用耕地却利用戈壁空间相应增加了耕地,不新增用水总量却实现了集约节约用水的目标,同时利用戈壁空间大幅增加了单位面积效益、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走出一条“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戈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新路子,使闲置的“戈壁荒地”变成老百姓的“增收福地”。

  范鹏代表在回答文化产业的相关问题时说,甘肃在地图上看,像一柄玉如意,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甘肃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努力促进基础服务提质增效。去年,全省共接待旅游人数3亿人次,旅游收入取得了2000亿元的骄人成绩。同时,文化旅游产业占比7%,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农村游已助推13万人实现脱贫。下一步,我省将乘机构改革的东风,继续把文旅融合的工作做好,努力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目前,“三州三区”旅游大环线已启动,这些景色宜人奇峻险静的地方将连成一片,真诚欢迎大家来甘肃旅游。

  (甘肃日报北京3月9日电)

精彩推荐

  •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 林铎唐仁健等代表回答提问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 林铎唐仁健等代表回答提问
  • 强化优质要素保障提升为企服务能力 兰州新区领导调研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强化优质要素保障提升为企服务能力 兰州新区领导调研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 新阳杏林 醉了春天的花事盛宴 新阳杏林 醉了春天的花事盛宴
  • 图解丨习近平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他们都说了啥? 图解丨习近平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他们都说了啥?
  • 演出预告|《雪山草原蒙古人》专场文艺晚会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演出预告|《雪山草原蒙古人》专场文艺晚会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中国甘肃网将全程网络直播(图)
  • 诗意麦积山 诗意麦积山
  • 满园春色关不住 满园春色关不住
  • 麦积区召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麦积区召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