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兰州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9-03-15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政法委机关——

  在法治扶贫上再发力推进脱贫攻坚水平大提升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张烁)3月14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和脱贫攻坚提出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要在法治扶贫上再发力。把扶贫开发与“平安建设”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不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严厉打击盗窃、涉黄、涉毒等违法犯罪,全力阻断因案、因毒、因赌等原因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坚持源头根治,进一步扩大农村扫黑除恶战果、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惩处在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在帮扶工作上再攻坚。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照国家和省上退出验收评估指标,加大政策、项目、资金协调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帮扶对象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益,下功夫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饮水安全短板弱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建立健全各帮扶单位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各个帮扶单位帮扶进展、项目落实等工作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推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帮扶乡镇如期脱贫退出;要在问题整改上再聚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甘肃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严格对照《甘肃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汇总清单》,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盯住关键处、薄弱点和节骨眼,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系统梳理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整改上拿出硬招、高招,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以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攻坚水平大提升。

  安宁区——

  解决短板弱项问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杨文豪 特约记者 董振刚)3月12日,安宁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甘肃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全区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宣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更发出了“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的号令,这一重要讲话时间节点很关键,内容要求很到位。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特别关心,对甘肃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一届甘肃省委近两年工作的高度认可。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更加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安宁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坚持不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要高度关注、重视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和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问题。在今后几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家”活动,组织区直单位,发动辖区高校、企业,深入排摸辖区困难群体,组织工作团队以户为单位进行帮扶,切实解决城市困难群体问题。二是要解决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弱项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找准问题所在,瞄准靶向、精准施策,加快把公共服务领域和民主法治方面的弱项和短板一项一项补齐做强。三是要解决精神状态的问题。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实际行动为民谋事、为民干事。要引导干部把群众的事情当事情,把工作的事情当事情,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把安宁的问题解决好,把安宁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不断把安宁发展推向前进。

  市民政局——

  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小康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兰州市民政局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以做好本职工作为脱贫攻坚战助力的实际行动中,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我市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今年,市民政局将通过制作并安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宣传展板,重点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方针政策,宣传家庭的主体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风尚。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复核评估服务制度,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进行入户核查,重点对儿童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儿童基本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节日慰问、教育保障、心理援助、司法保障、两保一孤等情况进行精准施策、分类救助,推动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文联——

  注重创新扶贫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3月11日,市文联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及协会负责人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提出新的要求,市文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开展学习,在文艺界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作了《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争做脱贫攻坚先锋模范》为主题的党课。以中国共产党成立、成长、壮大为主线,回顾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党课以详实的事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会议要求,全体文联干部职工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我们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

  同时,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帮扶举措,紧紧围绕稳定持续增加农户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在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坚持以“扶志、扶技、扶贫”相结合的帮扶思路,确保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为帮扶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力配合县乡党委、政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注重创新扶贫思路,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创作一批以脱贫攻坚帮扶为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继续加强宣传力度,以电影《丢羊》获得成功为例,继续发挥文艺的影响力大、影响面广的优势,继续讲好兰州故事,特别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