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名师解析】甘肃省高考“一诊”昨开考 试题难度适中有效考查核心素养

19-03-1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省高考“一诊”昨开考,本报邀请师大附中名师解析

  试题难度适中有效考查核心素养

  中国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张鹏伟)3月14日,今年我省高考第一次诊断考试又在全省各地同时举行。此次的省“一诊”继续由甘肃省教科院组织名校名师命题。昨日考的是语文和数学,为了让考生了解此次诊断考试的难度、试卷情况和今后的复习方向,本报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高三高级教师对诊断试题进行点评分析,同时提出备考建议,帮助考生做好下一阶段的复习。今天开考文综/理综和英语,本报还将继续邀请师大附中高三一线名师分析试卷。

  语文

  深入考查语文积淀和素养

  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彭亚娟

  试卷分析:该套诊断试卷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科学设计考试内容,考点覆盖面广,试卷结构合理,能力层级比例配置恰当,题型典范,难度适中,能够有效考查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对学生备考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试题语言材料涉及动画产业发展、互联网“爆款”产品等话题,体现了试题贴近生活、贴近社会现实、贴近考生实际的命题特点,起到了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时事的作用。

  该套试卷不乏匠心,细节之处体现对学生语文积淀和素养的深入考查,如对“孝子弟弟贞妇”的翻译,考生通过对三个词语语法结构相同的规律便可推断出第一个“弟”为定语成分,应理解为通假字“悌”;对广播稿片段的修改,考生需注意广播稿通俗、口语化,能听明白的文体特点,方能找出修改思路;续写题需要考生明白“笔底春风”“蚕头燕尾”“点屏成蝇”等成语的具体内涵和使用对象,方可顺利排序作答;这些试题设计引导学生备考要深入、细致。

  作文为材料作文,重在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考生可抓住关键词立意,谈交流学习的价值或保持个人风格的重要性,或将二者结合起来立意,谈“交流与封闭”“个性与共性”“变革与保持”之间的辩证关系等。

  备考建议:第三轮复习查缺补漏,调试备考,注重强化提升,保温冲刺。考生要进一步整理、学习和传统文化相关内容,文化常识、谦敬词语修改、成语等内容都会渗透相关考点;考生同时要注意梳理热点事件,如十九大、新时代、港珠澳大桥、中国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等,对这些热点事件多做梳理和思考。

  数学

  知识点全面,重点突出

  师大附中数学高级教师伏奋强

  试卷分析:2019年甘肃省高三第一次诊断文、理数学试题的结构及考查的主要内容以姊妹题或将理科题前置的形式出现。

  文、理试题,体现了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核心素养过渡的趋势,题型结构合理,难易适度,入手容易,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试题所考查的知识点全面,重点突出。容易题、中档题难度适中,压轴题(难度较大)的难度相对合理,强调算理,运算量适度。文、理试题在规定时间内大部分同学都能够做完,学习较好的同学有一定的思考时间,整卷体现了通性通法的重要性。

  备考建议:以数学知识为载体,强化推理论证能力。推理能力主要体现在立体几何的证明中,立体几何内容以定性(平行与垂直)、定量(角、距离、面积、体积等)两条线串起来,以及在函数、导数等方面考查推理论证能力。

  合理训练,强化算理、算法,提高数据处理能力。概率、统计以及解析几何不但考查算理、而且考查运算能力,2019年《考试说明》中将“概率统计”增加了两道示例题,从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等方面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创新意识,强化数学能力。高考试题中,总有几道形式新颖的试题,特别是函数与导数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要求更高,通过创新性试题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2019年高考试题一定是,以强化数学能力,提升核心素养为宗旨,稳定是大势所趋,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