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旅游+扶贫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19-03-14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宁生 苟鹏泽)

  近年来,康县紧盯“建设全域旅游大景区”目标任务,致力于旅游+扶贫多种模式精确发力,旅游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康县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凸显,乡村旅游扶贫取得突破、全县旅游工作亮点纷呈。

  谋篇布局 旅游发展态势强劲

  康县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80%以上的村社群众分散居住在高半山、峡谷河道及林缘地区,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面对山大沟深土地少的劣势和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我们反弹琵琶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摆脱就扶贫抓扶贫、就农业抓扶贫的束缚,把乡村旅游作为后发赶超的新业态、新产业,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保护、城镇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确立了“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和打造全县生态旅游大景区的旅游扶贫新思路,对全县350个村整体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连着一年抓,产业围绕旅游调结构,交通围绕旅游保畅通,城建围绕旅游提品味,水利、林业围绕旅游造景观,农牧、扶贫围绕旅游打基础,工商、卫生围绕旅游强服务,文化围绕旅游铸灵魂,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全县围绕旅游聚合力,着力营造乡村旅游的大环境。

  大胆改革项目资金投入机制,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党委统一研究、全县上下齐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发挥优势、各具特色”的分类指导机制,“财政奖补、群众主体”的激励机制,形成了全县齐抓旅游扶贫的大格局。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51.94万人次,同比增长23.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5.07万人次,同比增长41.22%,乡村旅游综合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3.4%。新增旅游就业人数560人,同比增长12%,新增旅游接待能力730张床位,同比增长9%。旅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940人,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多点开花 乡村旅游扶贫取得突破

  依托美丽乡村,培育乡村旅游升级版。康县县委连续七年以1号文件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8.3亿元,群众自筹达27.8亿元,已建成美丽乡村31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90%以上。群众从环境整治入手,拆除危旧房屋、废弃圈厕、柴草垃圾堆,完成“三改一建”,投工投劳建设县乡道路、危桥等交通设施,目前建制村已100%通硬化路,全县农村4.71万户中有4.13万户从根本上改善了路、水、电、房、上学、就医等基础设施条件。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康县不忘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各类设施建设,全县已累计建成村级文化大院166处,配套了村民服务中心、村史馆、家史馆667个。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极大的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巨大提升。

  加快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康县在8个乡镇16个重点旅游村,实施了康县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50万元,建设乡村酒店及农家客栈28家,与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带动脱贫入股分红协议,加快了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并在旅游村圆满举办以“品味最美乡村 欢享生态美食”为活动主题的乡村旅游文化美食节,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大力宣传了康县旅游及美食文化,为发展全域旅游促进县域经济助推精准脱贫产生了积极影响。

  完善“六个要素”,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围绕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康县在经营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建成了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和69个旅游示范村,全域旅游大景区已初步建成。“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大户带动+农户联动”的旅游扶贫模式,推动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全县旅游综合收入从2012年的2.9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01亿元,2260户8800名贫困人口依托全域旅游大景区实现高质量脱贫,间接带动5176户增收致富。实施了甘肃阳坝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子项目阴坝子至小馍馍山消防通道项目、百鸟园建设项目、康县阳坝湿地公园热气球观察瞭望哨项目等一批旅游重大项目,为康县旅游发展夯实了基础。

  “旅游+”“+旅游”多元业态百花齐放

  康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着力发展旅游扶贫大产业。一是开发“多元产品”稳定增收。全县已累计发展核桃、茶叶、花椒、蚕桑、食用菌、木耳、天麻等特色经济林99万亩,贫困户户均6亩;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建成了年产5万吨的核桃露生产线、50万公斤茶叶生产线,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携带方便的旅游产品和手工艺品,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二是培育“五大品牌”扩大效应。依托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了美丽乡村感受型、生态农庄体验型、特色农业观光型、环保工业展示型、景区休闲养生型等经济效益高、脱贫成效好的旅游扶贫品牌,建成了一批产业明晰、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旅游度假村。三是探索“五种模式”提升效益。探索完善“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农户联动”“协会+农家客栈+农户(贫困户)”等旅游扶贫模式,激发了群众创业致富热情,起到了精准扶贫的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效应。

  康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正是康县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2013年至2017年在康县陆续召开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全省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等10多次现场会,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县1镇8村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等荣誉,2018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委领导班子被省委向中组部推荐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班子和脱贫攻坚组织奖提名单位。

精彩推荐

  •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新华网 | 李惠森:寻找顾客潜在需求 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彩纷呈 《丝路风情》吸睛表演引观众喝彩(组图)
  •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兰州理工大学:完善一户一策,推进精准帮扶(图)
  •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展现陇原神韵 演绎丝路风情——大型综艺晚会《丝路风情》亮相兰州音乐厅(组图)
  •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兰州早春 春意萌动时的惊喜花期(组图)
  •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无限极企业文化·思利及人
  • 无限极简介 无限极简介
  •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著名国画大师李宝峰辞世 享年81岁 业界缅怀:甘肃美术界重大损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