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一首情诗”带来的启示

19-03-1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一首情诗”带来的启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2018年岁末,兰州向全国诗人发出邀约,开启了诗歌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30位在中国当代诗坛享有盛誉的著名诗人齐聚兰州共话“情诗”,一件件作品从全国各地雪片般飞来。兰州,这座山水之城,又一次以独特的魅力展示在世人面前。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是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的一项大型创作交流活动,也是打造“精致兰州”,建设“文化兰州”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活动已圆满完成了宣传发动、邀请著名诗人来兰采风、讲座交流和征集稿件等阶段性目标任务,目前进入作品评审阶段。

  “截至今年1月中旬截稿时,共征集到4200多件作品,其中涌现出不少精品佳作。”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说。

  这次活动是新时代兰州对外宣传工作的一场经典之作,全面展现了兰州的人文内涵和城市形象,让兰州通过诗歌走向世界,也给这座城市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拓展外宣空间,带来了一定的启示。

  启示一:贵在创意

  “集中邀请这么多著名诗人抒写一座城市,用‘情诗’挖掘和呈现城市文化,这在全国并不多见。”活动指导单位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的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国举办诗歌艺术节、诗歌旅游节的城市很多,但是以情诗形式礼赞致敬一座城市,在全国文学活动和城市推介中还是首次。“说明兰州很有魅力,这次活动的创意非常成功。”这位负责人说。

  事实上,近年来,兰州市把做好外宣工作作为促进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提升创意水平,举办了“城市面对面”等一系列反响不错的外宣活动。而此次“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的成功举办,则是兰州市外宣创意水平不断提升的又一例证。

  启示二:借力发力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融合沉淀,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不少文人墨客在兰州留下了或豪迈洒脱,或婉转细腻的诗词歌赋,给兰州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诗意。

  邀请30名全国一线著名诗人来兰州采风,感受这座城市之美,是借助外力对兰州文化资源的又一次深入挖掘。

  “晚上路旁的灯光线条特别美,整个城市都是有色彩的,连河水都是。”第一次来到兰州的诗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张战说,来兰州之前,他对这座城市的了解仅限于牛肉面、白兰瓜等美食,当来到这里后,发现这是一座特别有魅力的城市。

  在诗人的眼中,兰州的魅力是无限的。在兰州市举办的恳谈会上,诗人、黑龙江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琦说:“在兰州的人爱兰州,离开兰州的兰州人想兰州,而我们这些平日里好像和兰州没什么关系的人,在这两天却情不自禁地变成了兰州人,我们都爱这个地方。美丽的黄河与兰州,写一首情诗怎么够?”

  “一个南方人,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瑟瑟发抖,但是我还是要来。”诗人、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于坚坦言,自己不仅是为那一碗牛肉面和黄河而来,更重要的是为曾经的那份“恩惠”而来。

  于坚说,上世纪80年代,正在读大学他不知该将作品投入何处之时,一份来自兰州的文学刊物《飞天》映入他的眼帘。后来,随着作品在《飞天》的刊发,他便和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

  启示三:高点谋划

  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兰州市对活动品牌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邀请哪些诗人来兰州采风?举行什么形式的交流活动?对诸如此类的活动主体内容,活动主办方都进行了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了来兰采风诗人以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为主等原则,并对活动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督导。

  同时,兰州市还协调指导单位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发挥专业优势,协调所属理事单位、文学期刊发布征稿文讯,在全国文学界、诗歌界迅速全面深入推广。

  精细的组织、周密的安排,使活动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稿源覆盖全国各地,甚至还有国外的来稿。广大投稿者中,既有专业作家,也有热爱文学、诗歌的普通群众。其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只有10岁。

  而从社会反响看,活动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媒体对“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的报道达到1000多次,使兰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精彩推荐

  • 陇南市西和县司法局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陇南市西和县司法局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 酒泉市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设施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农民培育蔬菜 酒泉市敦煌市肃州镇戈壁农业设施特色林果示范园区农民培育蔬菜
  • 防沙植绿 甘肃一直在路上 防沙植绿 甘肃一直在路上
  • 图解:@中国甘肃网 邀您一起来维权! 图解:@中国甘肃网 邀您一起来维权!
  • 甘肃敦煌放飞雕鸮 野生动物得村民救护回归自然 甘肃敦煌放飞雕鸮 野生动物得村民救护回归自然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林铎唐仁健参加审议
  • 兰州市困难群众低保标准提高8% 兰州市困难群众低保标准提高8%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甘肃代表团提出议案4件建议141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甘肃代表团提出议案4件建议141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