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脱贫攻坚奔小康】爱心不会被辜负

19-03-12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爱心不会被辜负

  本报记者 甘春香

  侯成芳觉得自己是一个苦命人。

  待字闺中时,上门说媒的人给她介绍的人家是个残疾人家庭,对方父母都是聋哑人。当时,她一百个不愿意,“那不是要被人笑话嘛!”但是父亲却直夸那个小伙子好,劝她应下这门亲事。善良的母亲也劝她:“娃娃啊,你要撑起那个家啊!”等到见了面,侯成芳动心了:“‘我们的人’真得很攒劲!”“我们的人”是永昌县许多妇女对丈夫的称呼。

  1994年,侯成芳告别了永昌县新城子镇毛家庄村的父母家,与同镇马营沟村二社的蒋世云结婚了。因为公婆是残疾人,村里人并不看好这个家。侯成芳不甘心,她要活出个样子给村民们看看。

  成家后,侯成芳和丈夫将心思全用在种好地、养好羊和教育好孩子上,小日子过得倒也顺心。

  “我们吃了没有文化的苦,无论如何也要将娃娃们送出马营沟沟口子去。”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妇俩打定了主意。侯成芳的3个孩子的学习成绩都很出色。就在孩子们一个个步入高校大门,需要家里拿出学费时,蒋世云因心脏病去世。侯成芳心里的痛无法言表,而孩子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又压得她喘不过气来。40多岁的侯成芳似乎一夜之间就变老了。

  在侯成芳的心里,2017年的春天是寒冷的,丈夫的离去让她茫然不知所措;2017年的春天又是温暖的,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伸出的援手,帮助她渡过了难关。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侯成芳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村党支部书记郭成武带着村干部来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并通过村民代表评议,将侯成芳家列为新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村上正在推进的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安排,侯成芳获得了4.8万元的到户补助资金。

  她拿出一半资金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收入,一半资金购买了19只多胎母羊发展养殖业。村上还给侯成芳安排了生态护林员岗位,这一项,她每年可获得8000元工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侯成芳的坚韧和善良,子女好学上进的精神,感动了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的发起人苗星新。通过多方联系,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为他们联系到了甘肃达华节水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春节前,该公司负责人魏先生和企业员工带着大米、清油、面粉和2000元慰问金来到了侯成芳家。当了解到侯成芳的3个孩子中,有两个考入了一本类高校,原计划资助一名学生的魏先生当即表示:在侯成芳家脱贫前,企业和他个人资助两个在一本类院校就读的孩子完成学业。

  “3月7日,两个娃娃都收到了达华公司‘打给’的这学期的钱,打电话给我说着呢。”侯成芳感动不已。

  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侯成芳成为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孟有柱的联系户。“孟书记今年到我家里来,给了钱,还把我们家二丫头联系到永昌县公安局一边实习,一边打工,每月能领到1770元的工资。二丫头很懂事,领到工资后就给大的丫头和小的娃子匀过去些,互相帮衬着过哩。”说起这些,侯成芳的言语中有了一丝欣慰。社会各界的关爱已经在孩子的心里播下了种子,爱心不会被辜负。

  在感念党和政府,以及好心人的帮助的同时,侯成芳也在努力克服眼下的困难。她四处找活打工,只要每天有点收入,她就觉得活着有了底气。

  “今年只能在家门口打工了,婆婆岁数大了,我领着出门不放心。家门口挣得虽然有点少,但只要肯干活,生活就有指望。”76岁的婆婆再无后人,和侯成芳相依为命。以前她打工就带着婆婆,婆婆还能搭把手帮她一把。今年婆婆身体大不如前,只能帮着喂喂羊。侯成芳心疼婆婆,不想让老人跟着自己东奔西跑了。

  “大丫头这个夏天就能毕业了,小的娃子再有两年就能毕业,两个娃娃在学校都能享受到一些助学金,这么多的好心人帮我着哩,我们的苦日子很快就能到头了。”侯成芳期盼着好日子早点到来。

  目前,侯成芳家是马营沟村仅存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2014年以来,马营沟村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措施,114户贫困户已有111户实现脱贫,摘掉了插花型贫困村的帽子。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精心育菜苗  种出好收成 甘肃张掖:精心育菜苗 种出好收成
  • 人勤春早农事忙 人勤春早农事忙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 保健品投诉成热点(图) 甘肃省消协发布2018年消费投诉分析 保健品投诉成热点(图)
  •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④:营商环境
  • 最全攻略:春到天水,游国家A级景区,看百花齐放,食人间美味,住星级饭店! 最全攻略:春到天水,游国家A级景区,看百花齐放,食人间美味,住星级饭店!
  •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甘肃省对“三无”网站坚决关闭整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