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依托山水地域优势 构建一河两山大景观格局

19-03-11 19:37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依托山水地域优势 构建一河两山大景观格局

  我市以黄河为主线积极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银滩湿地公园 资料照片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依托山水之地域优势,我市围绕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战略部署,积极实施“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优化绿色景观布局,全力打造美丽兰州、“精致兰州”,努力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生态福祉。

  不断提升景观围绕黄河做出大手笔、秀文章

  几场春雨,南滨河路西段的玉兰花便竞相开放,或白、或红,在细雨、绿草之间格外醒目。在管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原本水土不服的玉兰花已在黄河岸边、风情线上扎根安家。

  据悉,为了提升景观效果,我市制定了黄河风情线绿化景观带,以便在不同的季节给游客别样的美景感受。正如玉兰花将凋之时,北滨河路沿岸的樱花正含羞待放……

  在提升风情线的蓝图中,我市确定了以重点景观项目建设为引领,先后建设了一批城市雕塑、小游园、小广场以及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兰州港码头及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目前,黄河风情线上已建成霍去病雕塑、体育公园、水车文化博览园、音乐喷泉、市民广场、中山桥、近水广场、金城关文化风景区、龙源、黄河母亲雕塑、百合园、银滩湿地等一大批设施和景点,整个风情线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水映城郭、树伴流水”的美丽风貌,被中外游客和市民誉为我市的“外滩”。

  如今,风情线已形成了以绿地、花坛、雕塑、水车、公园、古建筑、桥梁、船只等组编成西北独有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历史长卷。中山桥、黄河水车、“黄河母亲”等为代表的一组组城市雕塑,相互映衬,将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未来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

  细心品味,风情线上的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远远不限于此。

  中山铁桥与兰州碑林、龙源,依山傍水而建的金城关仿古建筑群与白云观等无不透露出兰州文化的深沉与厚重,此外,《读者》大厦、省画院、省、市图书馆也为风情线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实施黄河北岸的健身步道、兰州港码头改造提升、公共停车泊位等建设项目。

  他说,依托黄河穿城优势,我市在积极实施“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使之成为“黄河绿带”和保护城市的“绿肺”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依托增绿工程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抬头见绿,出门有花。我住的小区,就像花园一样。”家住天庆嘉园小区的李大爷这样说。

  拓展城市生态绿化公共空间,全面推进城市增绿工程,成为我市林业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拓建小广场、小游园、小绿地,建设城区主次干道林荫路系统,结合市政项目、城市重点工程,增加城市绿量,提高绿色品质,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有序推进庭院绿化。

  不可回避的是,受“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限制,我市公园绿地在城市建成区内分布不均,公园绿地建设中土地资源短缺,城市绿化建设趋于饱和。为了让市民拥有更多的绿地及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我市积极鼓励推广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努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积极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高度重视山体、水系、植被的保护和利用,在增加城市绿量、实施生态修复、建设绿色景观、打造宜居环境上积极发力,增加园林绿化投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让绿满金城,让花美兰州,让风景更靓,让城市更美。

  他说,依托城市规划建设,逐步实施主城区抽疏、拆围、增绿工程,推进城市绿量增加;建设开放式城市带状公园,改造及区域性开发建设,积极推进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雁滩雕塑公园等城市主题公园建设;分步拓建和改造一批“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提升城市绿色景观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多、更有品质的休闲场所;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逐步实施背街小巷增绿工程,驰而不息抓好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全面推广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为主要内容的立体绿化,努力丰富城市绿化内涵,积极构建生态区、绿带、公园、小游园、微绿地5级城市绿化体系。

  年内,将争取完成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拓建和改造小游园、小绿地15处(城关区5处,七里河区4处,安宁区4处,西固区2处,总建设面积18.9公顷);推广垂直绿化1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力争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

  推进景区建设筑牢城区周边生态体系

  安宁区罗九公路山道路曲折、蜿蜒。途中,常有步行或骑自行车锻炼的市民与你擦肩而过。行至不远,便能看到新修的健身步道,拾阶而上,一位40来岁的中年人对记者说,这里修好后,他几乎每周来这里爬几次。

  去年,我市面山重点区域景观建设可谓亮点频频,如实施了罗九公路9.45公里景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建成了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2240米,启动了罗九公路城关段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实施了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改造项目、牡丹园景观改造项目、安宁区十里桃花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兰山面城方向实施了“兰山花海”、生态小游园等绿化建设项目,大面积种植各类花果苗木,进行绿化美化提升改造。“兰山花海”栽植各类苗木143.4万株,其中栽植香花槐、竹柳、山桃、山杏、连翘、火炬等乔灌木18.6万余株,栽植五叶地锦、爬山虎等藤类植物3.5万余株,栽植丰花月季、四季玫瑰、藤本月季等各类花卉苗木121.3万余株。同时打造精品小游园两处,一处是省军区林场小游园项目,另一处为兰山大豁岘广场绿化美化提升项目。这两处小游园的建设,为前来上山的旅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去处。

  春有山花烂漫、夏有层峦叠嶂、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松柏常青。

  今年,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将稳步推进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仁寿山景区等大景区建设,提升区域生态景观,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一是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建设。实施九州台罗九公路城关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罗九公路沿线边坡生态治理项目,绿化治理88.8亩。完成九州台顶景观小游园、兰州树木园牡丹园提升改造,建设面积49.8亩。二是大兰山景区建设。实施“兰山栈道绿化项目”及“华夏长廊三期项目”。三是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组织实施马耳山——石头坪防火通道建设、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建设项目,建设面积36.1亩。四是大青山景区建设。启动实施大青山远景山区域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面积32亩。

  同时,积极推进“省门第一道”、南绕城、北环路沿线绿化治理皋兰段面山和陡坡治理项目,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景观效果。一是实施“省门第一道”生态修复及陡坡治理项目,通过洞穴栽植渗灌和客土喷播技术,治理陡坡面积1.2万平方米;配合省交通厅完成高陡削坡生态修复治理规划;完成大砂沟实验林场面山强化补植、绿博园面山陡坡绿化美化项目,全面提升绿色通道景观效果。二是实施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项目,实施城市北出口三台湾段绿化提升250亩,完成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绿化1100亩。三是实施黄河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段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项目,完成北滨河路沿线烧盐沟至拱北沟段石质面山绿化治理250亩,全面完成九州台面山治秃除斑、罗九公路安宁段沿线坡面绿化提升改造等续建项目。

精彩推荐

  • 千兆惠及万家 5G领航陇原——甘肃电信千兆宽带入户暨5G规模组网在兰启动(图) 千兆惠及万家 5G领航陇原——甘肃电信千兆宽带入户暨5G规模组网在兰启动(图)
  • 暖新闻|兰州22岁青年捐器官助4人获新生 暖新闻|兰州22岁青年捐器官助4人获新生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龙腾狮舞 万人祈福“龙抬头”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龙腾狮舞 万人祈福“龙抬头”
  • 甘肃武警:自种菜园丰富官兵“菜盘子” 甘肃武警:自种菜园丰富官兵“菜盘子”
  •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飞阅甘肃】张掖山丹:新能源发电奏响戈壁“光伏曲”
  •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攻坚篇
  •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 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三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