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保障篇

19-03-10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保障篇

古浪县绿洲医院科室齐全、设备先进,是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最主要的民生项目之一。 资料图片

一排排蓝白相间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通户水泥路……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滩上的移民家园。资料图片

引洮工程九甸峡水库。 资料图片

  保障基本医疗,我们一直在路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

  3月7日下午,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就是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我省以“做强县、做活乡、做实村”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总体思路,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把健康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整合优化健康扶贫政策体系,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全面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到89.8%,集中救治21种重大疾病患者16829人次,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同时,强化组团式整体帮扶,组织9家省级医院和12个市的市级医院托管35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加挂分院牌子,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县外就诊率下降到12.5%。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我省基本保障了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钱看病、有人给看病”。

  据统计,分级诊疗制度推行五年来,全省乡镇卫生院能够诊治的病种从平均不到20种增加到50-100种,县级医院从平均不到100种增加到200-250种;全省县外转诊率从25.5%下降到12.5%,县外医保基金支出占比从52%下降到26.3%;基本医保实际报销比例由56%提高到69.7%,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9.8%。全省共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2803个,组织4.5万名省、市、县、乡、村医疗专家和医务人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制定针对性的 “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措施,开展“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99.6%。设立省、市、县、乡四级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哨点,建立短缺药品企业监测预警报告制度,1142个药品达成全省统一供货价,有力保障了短缺药品供应。

  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连续多年被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75个县重点专科建设全覆盖,完成150个薄弱学科建设。各地基本建成影像、心电、病理、检验、消毒供应等县级区域医学中心。与此同时,我省大力实施医学毕业生进农村计划,连续8年累计为全省乡镇卫生院公开选拔医学类大专以上毕业生1.93万名,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补充13.6人,乡镇卫生院人员总数比2007年实现了翻番,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从17%提高到75%以上。

  目前,全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百姓就医和医生行医新秩序基本建立,专家、患者、基金“三下沉”和“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基本实现。

  保障基本医疗是卫生健康工作永恒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我省确定了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思路:以“做优省市、做强县区、做活乡社、做稳村组”为手段,优化体系链条;以“强管理、重规范、优服务、抓细节、补漏洞、提质量”为手段,优化服务链条;以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引领,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让所有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

  3月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我省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清零”工作再讨论、再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省住建厅村镇处处长贺建强说,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们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更让我们对危房改造工作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省住建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聚焦“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四类重点对象,扎实推进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18年,我省住建系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中之重,深入落实“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要求,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9万户,下达补助资金11.23亿元,我省95%的贫困人口住上了基本安全住房。

  去年,通过认真分析梳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住房安全保障的形势、任务和困难,按照“摸清底数、专业鉴定、建立台账、稳步推进”的总体要求,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农村危房改造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就我省危改工作时序目标、标准要求、任务措施、资金保障、责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了制度保障。

  按照省政府确定的目标,2019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剩余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部“清零”,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用有限的资源,让这2.65万户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清零”?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分类解决新排查出的危房,兜底解决无自筹能力的特困户。通过分类实施,确保所有四类重点对象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方式明确、措施明确,做到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不落一户。

  贺建强告诉记者,今年我省的危房改造工作,在完成“清零”的同时,也要着力解决排查鉴定有遗漏危房,基层组织、鉴定机构在住房鉴定工作中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

  “围绕危房查漏补缺,我们得把每一户贫困户住房摸排清楚。在排查鉴定基础上,逐户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楚、台账完整,结果真实、准确、可靠。”贺建强说。

  今年,省住建厅还将组建由120人左右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服务专家库,分组对2019年有危改任务的9个市州,全覆盖开展督导检查和技术服务。

  一个多小时的专题会议很快结束了,省住建厅领导班子成员们的踊跃发言,让危房改造的包抓干部们信心满满。

  保障义务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省义务教育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目标。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义务教育的发展关系到教育公平的实现。

  近年来,我省狠抓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目前,全省累计有70个县区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占总数的80.5%,全省实施的“周转宿舍”“温暖工程”“支教行动”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改善了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控辍保学是义务教育的重点工作,2018年我省控辍保学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省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目前,全面改薄工程已提前完成教育部“过九成”的目标任务,项目惠及12146所薄弱学校的260万名学生。同时,我省利用中央支持甘肃“两州一县”资金8亿元,在民族地区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62所。

  “城镇挤”“农村弱”一直是我省义务教育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我省大力解决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2018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了起始年级无大班额,基本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同时,全省各地还采取“名校+分校”“示范校+薄弱校”“名校+新校”等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带动薄弱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此外,我省还选择优质中小学与23个深度贫困县中小学开展结对帮扶,选派2991人分赴深度贫困县的中小学幼儿园完成支教任务,使得全省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我省还实施了“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等项目,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教育服务供给新模式。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覆盖全省3142个教学点,专递课堂、同步课堂覆盖23个深度贫困县教学点,信息化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省加快发展义务教育的信心更加足了。我省将以兜底线、补短板、促发展的思路,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发展。

  今年,我省将紧盯“城镇挤”“农村弱”“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对辍学高发区进行重点监测,确保年底完成省政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的目标任务。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城镇学位供给,按既定计划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并组织开展全面改薄“回头看”,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薄弱学校)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力推进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今年,我省还将补齐义务教育短板,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偏远山区农村学校食堂、厕所、洗澡室建设,提高民族地区教育教学水平。

  在兜底线、补短板的同时,我省还将着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学生素质,深化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助推教育公平的实现。

  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省水利系统的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八个字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魏宝君备受鼓舞,“我们一定咬定目标,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不愁吃、水为先,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我省上下全力推动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全省农村饮水从基本实现饮水安全到更高的保障程度迈进。

  2016年到2018年,我省巩固提升了782万人的饮水安全。特别是去年,制定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三年实施方案,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完成了三年总投资的三分之二。

  “今年是任务的收官之年。我们要统筹打好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问题整改、窖水净化、运行管理的组合拳,基本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三年建设任务,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2%和89%,全部完成供水管网难以覆盖的3.3万户水窖水净化处理任务。”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江善对实现今年工作目标的信心更加坚定。

  一项项任务,一个个数字,看似轻松,实则不易。但水利人都做足了准备,尽锐出战、迎难而上。

  魏宝君说,为了完成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建设任务,省水利厅早早做好了阶段规划:

  3月底,除个别高寒阴湿地区外,全部开工建设所有巩固提升项目;6月底,要全面健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10月底,要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同时,我们将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对全省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情况进一步调查摸排,将发现的工程问题全部纳入今年建设任务,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魏宝君说。

  省水利厅将通过建立问题收集、责任落实、跟踪督办的问题清单动态销号管理机制,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纳入动态清单,分类解决。属于工程缺陷的,制定解决方案,依托项目限期解决;属于日常管理的,靠实工作责任,即知即改。

  三分建、七分管。“为了保障已建好的工程良好运行,管理丝毫不能松懈。今年,我们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指导和督促完善运行管理机制。要落实村级管护责任和人员,健全完善县级运行管理机构、办法和经费。”魏宝君说。

  为了进一步保障饮水安全,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省对今年的水质检测工作也进行了全面部署——

  今年,我省将切实落实好县级水质检测中心设备、人员、经费,正常开展检测工作;完善千吨万人水厂化验室建设,推进出厂水常规指标检测工作常态化、消毒设施设备使用和操作规范化;开展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巡回抽检化验;继续组织开展检测人员培训,严格落实检测责任。

  通过摸排,目前我省尚有9.6万户群众仍然饮用窖水,由于自然条件所限,不能通过延伸供水工程管网解决。

  为了让这些群众实现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我省今年启动水窖水净化设备安装。

  据了解,省水利厅今年筹措了3000万元,用于水窖水水质净化设备的技术鉴定、水样化验、安装,以及技术培训饮水安全标准、管护知识等宣传普及资料的编印。

  “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让魏宝君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饮水问题深感责任重大,他说:“省水利厅今年将为深度贫困县每县安排30万元,用于引导建立完善维修养护基金。并且,在去年7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增加3个组,加强对深度贫困县技术指导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