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院士引领谋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话平川区特陶

19-03-09 15:26 来源: 平川区委组织部 编辑:祝彦军

  白银市平川区陶瓷产业历史悠久,陶瓷文化积淀深厚,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境内就开始烧制彩陶,窑火千年,生生不息。为了充分发掘和保护当地陶瓷文化资源,放大陶瓷产业经济效益,白银市、平川区两级精心谋划,柔性引进潘伟院士及团队,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跟进合作项目,开展学术交流和现场培训指导,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并抢抓国家建设特色小镇项目,紧紧围绕西部陶瓷特色,充分挖掘陶瓷文化历史,按照“特色鲜明,省内知名,业内认可、大家爱来”的要求,打造集陶瓷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陶瓷特色小镇,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西部陶都展露新容颜

  白银市平川区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境内马家窑、半山类型彩陶器物、齐家文化陶器等出土文物众多。尤其宋夏以来形成的瓷窑遗址,面积约15平方公里,遗存宋、元、明、清以至上世纪80年代的陶瓷窑址100余座。窑火延续千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境内陶瓷厂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奠定了平川区的西北陶瓷重镇地位。平川陶瓷从业人员经过数百次试验重新成功研发出已经失传700多年铁系结晶釉,引起业界轰动。

1 - 副本_副本.jpg

  平川区彩陶展柜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的平川形成四大门类100多个品种的完整陶瓷产业体系,现有陶瓷生产企业15家,主要产品有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艺术陶瓷、园林瓷和仿古彩陶等60多个品种,建筑陶瓷产能已达3600万平方米(含西式瓦),日用陶瓷产能达300万件,总产值超过5.6亿元。新乐雅“布达米亚”、“曼宜森”、“新圣悦”、“牧梵”陶瓷,山川“大漠”陶瓷,泰瑞“川鹤”、“宝川”、“蟠宇”陶瓷形成了自主品牌,告别了本地企业贴牌销售的历史,陇烨陶瓷新开发的仿古彩陶、艺术陶瓷在东南沿海城市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有部分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平川瓷窑沟陶瓷遗址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持续升温,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院士驻站引领新发展

  白银市平川陶瓷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经甘肃省院士专家工作站领导小组批准设立的省内唯一一个陶瓷类院士专家工作站,倾注了潘伟院士对平川区的真情关怀,倾注了相关组织和领导对平川陶瓷产业发展的期许。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陶瓷院士专家工作站,历经选择邀请院士、建站申请报批、选址建设、启动运行等过程,工作站的软硬件不断完善,工作站的建设发展思路不断理顺优化,以较好的工作成效,达到了相关标准要求,跻身全国达标站行列。

2_副本.jpg

  潘伟院士开展驻站工作

  一年来,潘伟院士为陶瓷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有效建设运行,为平川陶瓷产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心心念念,亲力亲为,倾注了无私的关爱和帮助。平川区充分利用潘伟院士在清华大学及全球陶瓷业界的深远影响力和清华大学新型陶瓷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把陶瓷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金字招牌维护运行好,把平川的陶瓷产业及关联产业推动向一个新的发展。

3_副本.jpg

  潘伟院士开展驻站工作

  潘伟院士不仅引领平川陶瓷产业的发展,还带领着平川“健康跑团”,通过科学的跑步运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健身的良好氛围,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热情、乐观的心态,热爱生活,努力工作,营造了“主动运动、主动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了健康平川建设。

4_副本.jpg

  3月8日,平川区组织开展“跟着院士跑健康”主题运动

  特色旅游打造新体验

  平川陶瓷小镇传唱瓷韵泥香的同时,正以“工业+旅游”的全新模式,见证千年窑火新里程。平川陶瓷小镇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实施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工程,通过建设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完善景区交通、导游、研发旅游新产品,开通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培养陶瓷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新。

5_副本.jpg   平川区陶瓷小镇景点

  陶瓷小镇自去年5月3日开园以来,全国各地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已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陶瓷小镇在省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旅游带动效应显著,人们在感受平川陶瓷文化的同时,各类陶瓷旅游产品也备受游客的青睐,仅艺术陶瓷销售收入达到十多万元,力争2019年全年收入达到三百万元,不断做响做大平川陶瓷小镇旅游名片,为平川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和文化技艺传承等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

  产业创新培育新动力

  2019年,平川区按照“三转两提一解决”工作思路,盯紧“三重工作”、突破五大重点、抓好十大生态产业、实施十大行动,推动平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传统产业挖潜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提升相结合,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6.1_副本.jpg

  潘伟院士在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高云翔一行陪同下观摩陶瓷产品销售网点

  今年重点推进靖远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煤矿设备技术改造、大象能源年产5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诺尔达2×4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容和机械再制造关键技术集成项目、容和矿用防爆电气智能制造生产线、瑞铭年产280吨医药中间体生产线、雪松民爆产业园、甘肃鑫海成平川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7_副本.jpg

  平川区陶瓷地砖生产车间今年平川区将以承办第五届(2019)中国驴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恒玉万头黑毛驴生态养殖产业园、佛慈黑毛驴产业平川孵化基地、红星伟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山东华达屠宰分割包装生产线、德康百万头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忠恒商业综合体改造、陶瓷建材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陶瓷小镇、红沙浪温泉、小黄湾古村落建设,打造一批旅游特色品牌。

精彩推荐

  • 图解:快看!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讲话金句 图解:快看!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讲话金句
  •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 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甘肃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发言
  •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林铎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学习讨论时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全省事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新局面
  •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人文历史纪录片《古道崇信》即将登陆央视一套 精彩片花抢先看(组图)
  •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甘肃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行动 维护水域生态安全(组图)
  •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兰州一老人痛失藏品 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帮其寻“宝”(图)
  •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兰州城关特警吹响春训大练兵集结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