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送到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小记

19-03-07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送到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小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3月3日,在连续几日大雪后,渭源县莲峰镇岔口村迎来了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下午1时,村文化广场上彩旗招展、人山人海,就连广场周围的农田里都站满了人。

  原来,甘肃秦腔艺术剧院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正在这里进行。

  最后一天演出,村里“车水马龙”

  这是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此次惠民演出的最后一天,从周围村镇呼朋唤友、携老扶幼赶来的近50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为了“抢”到一个好位子,大多数群众在演出开始前的近2个小时就早早赶到现场“占座”。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等各种交通工具在乡村道路上排起长龙,当地群众说:“这是我们村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堵车。”

  在岔口村连续3天的演出中,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先后演出了《忠保国》《周仁回府》《赵氏孤儿》《窦娥冤》《出汤邑》《玉堂春》等大型秦腔优秀传统剧目,让当地群众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到了省级文艺院团的精彩剧目。晚10时左右,随着剧目《玉堂春》的落幕,甘肃秦腔艺术剧院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元旦春节阶段演出任务圆满完成。

  赴13地演出64场,赢得交口称赞

  2019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将贯穿2019年全年。

  为了丰富基层人民群众元旦及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按照惠民演出安排,自1月份以来,甘肃秦腔艺术剧院全体演职人员放弃所有节假日,战严寒、冒风雪,克服种种困难,先后赴定西市安定区、兰州新区、靖远县、静宁县、秦安县、渭源县等地,深入村镇厂矿等13个地点,为群众演出64场。

  特别是正月初二(2月6日)以来,在崔华功、苏凤丽等人的带领下,甘肃秦腔艺术剧院以“精心惠民兴文化、一心为民展形象”为宗旨,连续奔赴基层村镇、煤矿、社区,历时26天,在6个地点连续演出42场,连续演出时间之长、演出地点之多在国内艺术院团少见,也创下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演出历史之最。

  由于演出地点多、演出场次多,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演职人员常常顾不上吃饭、来不及休息,演出结束后就急忙拆台,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场,再装台演出;由于连续奔波、条件艰苦、天气寒冷,大多数演职人员在演出过程中感冒,却无一人退缩,始终饱含热情,认真完成每一场演出。演员们精湛的演出技艺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交口称赞。

  小舞台大戏台,惠民演出“不打折”

  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边防……舞台设施自然没有剧场好,但惠民演出“不打折”。

  基层群众想看大型秦腔传统剧目的愿望很浓厚,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演职人员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为保证演出效果,无论多小的舞台,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每场演出都出动演职人员73人,想方设法为当地群众演出大型优秀秦腔传统剧目和优秀折子戏。尤其是苏凤丽等著名秦腔艺术家轮番登台献艺,使场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喝彩声不断。

  与此同时,还上演涵盖戏曲、声乐、舞蹈、器乐、魔术等艺术种类的综合文艺节目,为当地群众送去一道又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而器乐、变脸等节目,注重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更是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艺术的无穷魅力。

精彩推荐

  • H5|今年全国两会,甘肃人最关心啥? H5|今年全国两会,甘肃人最关心啥?
  • 甘肃各地庆祝“三八”妇女节 甘肃各地庆祝“三八”妇女节
  • 甘肃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有了新提升 甘肃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有了新提升
  • 兰州大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嫦娥四号任务 兰州大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嫦娥四号任务
  •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获批 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获批
  • 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 甘肃全面深化“三评”改革 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 甘肃全面深化“三评”改革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 王勇到会听取意见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审议 王勇到会听取意见
  • 周学文在有关会议上强调:真抓实干 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周学文在有关会议上强调:真抓实干 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