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热词看民生

【热点聚焦】甘肃省节后用工市场新变化

19-03-04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热点聚焦】我省节后用工市场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到一年一度用工红火时。2019年春节后的省城兰州,多场招聘会如火如荼相继举办,大批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9年春季总体用工需求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略有增长。销售岗位人才需求最为旺盛,占据今春用工需求半壁江山;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更希望留在家门口就业,占参会企业九成左右的甘肃省内企业,为他们提供了更多机会。

  销售岗位用工缺口大

  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发现,从行业分类来看,销售型岗位的人才需求最为旺盛,行政文员类岗位的人才需求同比有小幅下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酒类、药品、房地产销售,培训机构业务推广等方面用人需求旺盛,销售人才缺口比较大。据了解,由于销售岗位收入不稳定、工作压力较大等特点造成行业人员流动性强。加之春节刚过,一些销售人员还未返回工作岗位,导致各行业销售岗位不同程度地出现用工缺口。另外,销售岗位对学历、年龄、工作经验等要求也相对较低,吸引了一些工作经验不足的高校毕业生,但部分高校毕业生期望值过高,不愿从基层销售工作做起,使得销售类人才缺少有效供给。

  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工作人员介绍:销售型岗位人才需求总体占比达到54%,其次分别为技工普工总体占17%,专业技术岗位占12%,工程建筑岗位占7%。人才需求同比增幅最快的前3个行业分别是人力资源服务、新媒体运营和教育培训行业,互联网技术的人才需求在近几年中一直处于持续上涨的趋势。

  餐饮家政出现“用工荒”

  每年春节后,餐饮家政服务行业都会不同程度出现“用工荒”。

  记者在近期举办的几场招聘会上看到,酒店餐饮企业招聘台前显得有些冷清,大部分求职者多是匆匆而过,停下来咨询用工情况者寥寥无几。“找工作的人多,但来应聘服务员的人很少,即使提高了工资待遇,仍然招不到人。前来应聘的大多数是45岁左右的中年人,我们还是想招一些年轻人。”一家大型酒店的管理人员有些失望。

  节后同样是月嫂、育儿嫂、养老护理员的用人高峰期。“按照往年的经验,年后家政服务人员会出现断档,主要是一部分家政人员没有返回。随着这几年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越来越多,加上外出务工者的想法也有了不少改变,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再外出务工,而是喜欢选择就近就业。年后家政服务市场需求虽然大,但是招人不容易。”兰州一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张敏告诉记者,每逢过年,很多家政人员就会告假回家。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好月嫂更是供不应求。

  家门口就业渐成趋势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更愿意留在家门口就业。

  “在外面打工十多年了,现在想在兰州找工作。”求职者张小强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焊工,这几年一直在南方城市工作。希望在兰州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将家人接来一起生活。

  一些年轻人也愿意留在家门口工作。“毕业后,我去了上海工作,虽然收入比较高,但生活成本高……相比之下,还是更愿意回来工作。”周晓春(化名)节前从上海辞职回到兰州,她打算在兰州找份工作。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相比省内一些大型企业招聘台前的水泄不通,外地企业招聘台显得有些冷清。2月23日、24日举行的2019甘肃省“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共有316家企业报名参加本次招聘会,其中不乏江苏、湖南、四川、陕西、内蒙古等省区的优质企业,但九成左右的参会企业,仍以甘肃省内企业为主,这也给希望在家门口就业的求职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送文化资源下乡,筑乡村文化之魂 天水清水:送文化资源下乡,筑乡村文化之魂
  • 甘肃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甘肃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
  •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考古专家兰州揭秘“小河墓地” 市民欲观“小河公主” 考古专家兰州揭秘“小河墓地” 市民欲观“小河公主”
  • 甘肃为校外培训机构 甘肃为校外培训机构"划红线" 不得聘请中小学在职教师
  •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 唐仁健拜会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唐仁健拜会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林铎为代表团团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