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小镇故事】陶瓷小镇 特色旅游

19-02-26 2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小镇故事】

  陶瓷小镇 特色旅游

  游客参观生产过程。

  平川多窑,烧瓷千年,窑火不熄。

  平川区的陶瓷文化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就开始烧制彩陶,境内马家窑、半山类型彩陶器物、齐家文化陶器等出土文物众多。尤其宋夏以来形成的瓷窑遗址,面积约15平方公里,遗存宋、元、明、清以至上世纪80年代的陶瓷窑址100余座。窑火延续千年,到了上世纪90年代,境内陶瓷厂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奠定了平川区的西北陶瓷重镇地位。

  铁红金圈结晶釉已经失传700多年了,平川陶瓷从业人员经过数百次试验重新成功研发出铁系结晶釉,引起业界轰动。这里研发生产的仿古彩陶和“陇瓷”远销东南亚,高档瓷砖沿“一带一路”出口中东欧,仿古陶瓷大缸、陶罐受到市场青睐。

  近年来,平川区提出实施“工业主导、园区引领、城乡统筹、富民强区”的发展战略,平川瓷窑沟陶瓷遗址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持续升温,大力推动陶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的平川形成四大门类100多个品种的完整陶瓷产业体系。平川陶瓷小镇传唱瓷韵泥香的同时,正以“工业加旅游”的全新模式,见证千年窑火新里程。

  用心做好每一处细节。

  老窑洞成了历史的见证。

  工作人员在拉坯区进行演示。

  精美瓷器引发阵阵感叹。

  每个陶坯都要经过双手的精心打磨。

  老窑址成了参观的新场景。

  骑车逛小镇。

  孩子体验陶瓷制作。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全市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先进单位
  •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力
  •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肃北:辛勤劳作春来早 蔬菜大棚春意浓(图)
  • 酒泉肃北党河峡谷春景 酒泉肃北党河峡谷春景
  •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图解:开学季 校园常见传染病咋预防?戳这里!
  •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印象陇原】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刹 张掖大佛寺
  •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张掖市年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近250万吨,产值达25亿元
  •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堡子梁:一面远古文化的镜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