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37载如一日 悉心照顾残障老人 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19-02-26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37载如一日 悉心照顾残障老人

  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张宗礼一家人的善良与孝心传遍碌曲草原,所有听闻的人都为之深深感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张宗礼一家用独特的方式实践着、丰富着文明家庭的内涵,用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坚定而执着的诠释着人间最美好的真情。

  

\

  

  记 者 张成芳 通讯员 洪 波

  沐浴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碌曲县西仓镇新寺村张宗礼家。

  阳光洒满院落,格外温暖。85岁高龄的残障老人马三保刚刚洗完澡,正在院子里舒服地晒太阳。

  老人面色红润、穿着整洁,精神饱满地享受着含饴弄孙之乐。

  眼前的一切都体现着这个特殊家庭的温暖和谐。

  马三保老人是张宗礼家特殊的一员,他们的这份情义源于1982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已经共同生活了37个年头。当年,49岁的马三保患有严重的听力和语言障碍,生活流离颠沛。张宗礼看到衣衫褴褛、四处讨饭的马三保,于心不忍,便和妻子商量后,收留了这位老人,给了他一个遮风挡雨的“新家”。

  那时,张宗礼家的日子也并不宽裕,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全家人仅靠放牧和种田维持生计。

  一个决定,成为一生的责任。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张宗礼一家还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他、陪伴他。从此,马三保的一杯开水、一碗热饭、洗脸换衣、生病喂药等生活琐事都列在了张宗礼家的生活清单上。

  几十年如一日,张宗礼一家不图名利、不求回报,将马三保视为亲人,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人间大爱,传递了世间纯美的讯息。

  如今,整整37年过去了。

  亲情相依,不离不弃。

  因马三保患有听力和语言障碍,为了照顾他,张宗礼一家人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无论家人走到哪儿,都带着他,不离不弃。

  有一年,张宗礼因照顾患病的父亲要离开牧场。临走时嘱托马三保暂时看管牛羊,然而事后马三保将看护牛羊的事忘得一干二净,30多只羊一夜没有收归牧场,全被狼群咬死在了野外。

  这样的灾难,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全家人两年的劳动收入就这样没了。面对马三保的失误,张宗礼全家人没有责怪,而更多的是安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0年7月的一天,马三保偷偷从家里溜出去,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头部受伤、脚踝骨折,昏迷中的马三保,不停地叫喊着张宗礼的名字。

  张宗礼第一时间将马三保送入医院抢救。看着躺在病床上满头是血的马三保,张宗礼的眼睛湿润了,待伤情稳定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马三保住院期间,张宗礼和家人对他更是呵护有加、悉心照料,每天除了端水喂饭、擦药挠痒,还像哄小孩一样哄他开心,尽心尽力照顾至完全康复。

  亲戚朋友劝张宗礼送走马三保,可他说:“三保是我们家的一员,不能抛弃他,我要为他养老送终。”

  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经过多年的勤奋努力,如今张宗礼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们对待马三保老人那颗金子般的心。

  张宗礼夫妇年事已高,照顾马三保的爱心接力棒由儿子张俊伍和儿媳马克力苏米接替。吃饭时,第一碗饭、第一块饼都先送给老人。平日里,还时常给他洗澡、剪指甲。无论工作多忙,他们每天总要抽时间陪老人拉呱聊天,让他享受天伦之乐。

  2014年,马三保不幸患上了脑梗塞,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张俊伍和妻子带着他四处求医看病,按摩四肢,照顾得无微不至。

  出院后,马克力苏米放弃了打工挣钱的机会,专心在家照顾老人,按时喂饭喂药,换洗床单衣物,随时按摩、活动筋骨,防止老人肌肉萎缩。苍天不负好心人。在一家人的细心照料下,瘫痪在床的马三保得到了较好的康复。

  为了防止老人摔伤,张俊伍还专门给老人缝制了几套“护膝软甲”,换掉了拐杖,天气晴好时就给老人套在腿上,让他自己在院里活动,既确保了安全,又活动了筋骨。

  冬天,张俊伍把马三保的卧室安排在离土暖最近的房间。夏天,一有空闲,张俊伍就带着马三保老人去草原上、洮河边,晒晒太阳散散心。

  “三保阿爷牙齿没几个了,每次吃饭,我会把肉先剔去骨头,挑煮得最烂的给他吃。”马克力苏米说。

  “张宗礼一家孝顺得很,三保阿爷命真好!”邻居们都称赞道。

  张宗礼一家人的善良与孝心传遍碌曲草原,所有听闻的人都为之深深感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夕日余辉下,我们结束了采访,马三保老人笑容如花,向我们挥手告别。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张宗礼家庭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家庭,但他们却在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独特的方式实践着、丰富着文明家庭的内涵,用一言一行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坚定而执着的诠释着人间最美好的真情。

精彩推荐

  • 兰大二院专家解析:高压偏高低压正常的预防治疗 兰大二院专家解析:高压偏高低压正常的预防治疗
  • 甘肃省新增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甘肃省新增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