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红红火火“文化年”

19-02-26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红红火火“文化年”

  孩子们在马家庄元宵灯会赏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梁永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马瑞鹏

  什么是年的味道?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更加注重汲取传统文化营养、追求精神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月十五,在位于临夏市马家庄的元宵灯会会场内,4233盏小灯笼、27组大型灯笼分别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赞颂祖国、赞颂家乡新面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幸福生活”“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将南滨河路映照得红红火火。

  传统节庆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的文化因素,在移风易俗、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家住马家庄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都是我们小时候过年常做的东西。我们帮着孙子做花灯,一方面培养孩子动手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给他教一些过年的习俗,让孩子能了解这些传统的由来”。

  近年来,临夏州提出“爱我临夏 热爱临夏人人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的倡议,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今年的灯展活动,有“憨娃”小手拉大手的参与,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让今年的年味更浓、意义更重大。

  临夏市西关小学的马姝婧同学说:“我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扎了一个长方形灯笼。通过自己动手,不但学到了制作灯笼的基本方法,而且还拿到灯会上展示,感到很有成就感。”

  有关专家表示,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借助现代技术多渠道开发,在创意活动中发现并创造新的审美趣味和审美价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过“文化年”成为越来越多临夏人的追求。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酒泉肃北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飞阅甘肃】水墨陇上 高原“掌纹”
  •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陇南市康县三河坝镇村干部引导群众种植天麻 增收致富
  •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2018甘肃省民营企业营业收入、纳税、安置就业“3个50强”名单发布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把牢方向自加压力强化措施 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切实加强食品生产监管 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飞阅甘肃】“倒春寒”后的张掖湿地:湖面冰封恍若“天空之镜”
  •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飞阅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探寻黄沙掩藏下的神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