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记坚守岗位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职工

19-02-2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记坚守岗位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职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平 张红平

  春节期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的许多运行维护人员仍然坚守岗位——仔细地监视着负荷、信号的变化,穿梭在设备间……无论刮风下雪还是道路结冰,他们都按时到岗,保障着电网设备的安全运行,守护着一座座变电站,让节日的夜晚更加明亮而温暖。

  一

  王玉珍负责位于景泰县的芦阳变电站的运维工作。打开端子箱,拿起绝缘刷,将一个个端子排清扫得干干净净;巡视周期从三天一次改为一天一次;每天的19时到20时,还要进行低温特巡——这是春节期间王玉珍的工作安排。

  2月19日18时,地处戈壁的变电站刮起了阵阵寒风,可王玉珍依旧在设备区做着最后的检查。

  “妈,对不起呀,说好回去过元宵节的,可今天又晚了,麻烦你照看一下孩子吧。”王玉珍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因为工作对家人说抱歉了。

  节日里正是保电的关键节点,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是设备的‘眼睛’和‘耳朵’,尤其在节假日,更是要确保电力供应万无一失。”王玉珍笑着说。

  二

  韩建辉与变电站的设备打了30年的交道。如今,韩建辉的工作就是对所管辖的无人值守变电站内设备进行巡视和运行维护。

  2月11日,韩建辉来到万红变电站进行节后特巡工作。“保护信号动作,保护信号动作……”在监控电脑前,韩建辉仔细地查看着显示屏上不断跳出的信息。设备每发生一点细微的变化就会产生保护信息,每天会弹出几十条,遇到恶劣天气可能有上千条。“关键是要挑出真正有用的信息。一旦漏过,后果可能会很严重。”韩建辉说。

  聊起春节,勾起了韩建辉的思乡之情,他感慨地说:“这些年,越来越觉得欠家人的太多。”韩建辉的家乡在陕西,他本来今年打算与父母一起回家乡给亲朋好友拜拜年,可最终依然选择了春节应急值班。

  三

  一缕曙光透过伏龙川变电站值班室的玻璃窗,泛着丝丝暖意。张生鸿坐在主控台前,神情专注。

  张生鸿当日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节日特巡和测温;检查并记录全站六氟化硫压力、空压压力值;检查事故应急灯、对讲机、录音笔,开展事故预想。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的运维工作还是应该按照周计划、日安排去进行。”张生鸿说,“春节值班,我们的使命就是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龙川变电站还未实现无人值守,变电站仍然实行倒班工作制。

  晚饭过后,窗外不时传来辞旧迎新的爆竹声。张生鸿和同事们知道,在电网系统的工作岗位上,还有许多人依然坚守在一线,守护着电网的平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