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人勤春来早 陇原备耕忙

19-02-21 18: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了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抓紧做好春耕农资准备工作、及早做好顶凌覆膜准备工作、抓好越冬作物春季田间管理、抓好春季设施蔬菜生产、调优种植结构、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安全工作。

  清理残膜、育苗、检修农机具、平整土地........陇原大地万象更新,春耕备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酒泉金塔:新春时节育苗忙

  为保障全县春季蔬菜种植和花卉移栽需求,金塔县抢抓有利时节,全力开展春季育苗工作,为“三春”生产做足准备。

  连日来,金塔县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正在忙碌着为拱棚瓜果、蔬菜进行育苗,培育好的各类蔬菜瓜果种苗整齐地摆放在苗床上,长势格外喜人。

  “目前我们已经培育了西红柿、茄子、辣子、西甜瓜、甘蓝、菜花等十多种蔬菜种苗,共计300多万株,预计从现在开始就能够移栽定植,完全可以满足全县的温室、拱棚和大田种植的需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朱晓涛说。

  酒泉阿克塞:“温室”矮牵牛花苗长势良好

  为突破创新,阿克塞县园林绿化站在育植花卉上突出一个“早”字,即第一时间花卉上街栽种,栽种即可观花。

  日前,绿化站在2018年育植的4000余株矮牵牛花卉,长势旺盛,花开正艳。为确保花卉有足够的养分,工作人员正在为花卉除草,这批花卉将在气温回升后第一时间上街栽种,种植后就可观花。(娜再拉 贺永霞)

  定西安定: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里培植忙

  近日,安定区石泉乡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内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园区工人们正在忙着培植菌棒,为开年生产做准备。

  据了解,该食用菌扶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100万元,占地560亩,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入股分红、订单种植等方式助力全乡8个贫困村和4个非贫困村的26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李瑞丰)

  张掖临泽:奏响春耕备耕曲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序推进,临泽县鸭暖镇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鸭暖镇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利用微信群、广播、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动员群众提早做好春耕备耕准备。此外,加强对春耕安全生产的执法检查力度,围绕农用车有无违法载人、无牌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做好风险点防范工作。严格市场监督,对集镇的农机店面、农贸市场、种子门店等开展市场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三无”化肥、农药和食品进行查处,确保投入生产有效。(王佳蕾)

  酒泉敦煌:“农机保姆”备耕忙

  眼下已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不耽误农业生产,郭家堡镇及早部署,抽调镇农机站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在包村干部的配合下,组成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机户家中,帮助农民检修农机具。

  同时,在村或集市集中举办农机使用和维修知识讲座,讲解农机使用保养方法,发放农机维修知识手册等,提高农民的维修技能。

  农民群众都说,有了“农机保姆”的帮忙,再也不用害怕农机坏了修不好而耽误农时了。

  张掖高台:残膜清理行动如火如荼

  连日来,高台县宣化镇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可见一个个捡拾残膜的身影,大家三五成群,手捡车拉,钯搂杈挑,热火朝天地逐地清理,成了节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尽管乡村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但在宣化镇利丰、贞号、站南等村的地头上,一些群众已经扛着铁叉、铁钯,骑上三轮车趁着晴好天气在自家或连片流转的土地上清理残膜,为春耕备耕生产做准备。

  目前,各村捡拾残膜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张玉峰)

  临夏东乡:平整土地备战春耕

  新年新气象,初春的东乡大地,春潮涌动。东乡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扎实开展产业脱贫攻坚,稳步推进养殖产业化,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苦干实干的劲头全面推进六园六场、环境卫生整治、牛羊达标提升、易地搬迁、劳务培训、春耕备耕等各项重点工作,用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力争取得“开门红”。

  近日,在达板锁南工业产业园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等各类机械来回穿梭,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今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锁南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集中全镇工作力量,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以赴推进以“六园六场”建设重点工作。目前,产业园建设已投入各类机械22辆,移动土方约10万方,计划3月中旬完成土地平整工作。”锁南镇党委副书记马进福说。

  中国甘肃网综合 张玉芳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