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探问节后劳动力市场

19-02-20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胡旺弟

  每年春节后是招聘求职高峰期。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刚过,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2019年甘肃省“春风行动”暨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和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举办的“筑梦甘肃”春季大型招聘会节后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分别在广场南口和广场东口同步举办。从这次招聘会的整体来看,节后用工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趋势。

  企业:多种福利吸引求职人员

  节后是招聘的旺季,招聘单位对待年初招聘活动也格外用心。

  2月16日一大早,甘肃北方技工学校榆中校区的招聘负责人员就开始会前准备,他们把企业简介、联系人名片、求职信息表格都摆放在显眼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由于是开年的第一场招聘会,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内200多家展位早被预订一空。一些招聘单位为了“抢夺”人才,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有多家企业将福利待遇特意用醒目的字体,标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住房公积金,也有企业在五险一金之外,还额外提供职务津贴、节假日、生日慰问,甚至提供独生子女入托费用报销。

  中石油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员工的衣食住行、技能提升、发展路径,甚至是婚恋等工作生活的所有问题,企业都会关心解决,能为已婚员工配偶安排工作,解决员工夫妻两地分居的苦恼。”

  “江苏、广西、福建、浙江、新疆等地的93家企业,没能到场,便把招聘工作全权委托给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前期招聘信息的发布、人员筛选,也由人才市场来完成,在需要招聘企业协助把关时,立刻通过网络进行远程面试。”西北人才网总经理白金告诉记者,广场东口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已经为新疆的一家单位“初面”了100多人。“既减轻了省外优质企业长途参会的成本压力,同时也为求职者牵线搭桥找到更为适合的工作,今后可以作为可以复制的成功经验来推广实施。”白金说。

  个性化求职越来越流行

  尽管企业开出多重福利吸引求职者,但这是双向选择,企业所在地的交通状况、是否有较为宽松的工作环境、晋升的空间等都是求职人员考虑的因素。

  有十年销售经验的刘林,之前负责西北片区某品牌矿泉水的销售。他说:“虽然收入高,但出差是家常便饭。现在想找个离家近点的单位,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记者在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招聘现场看到,这里招聘展台前早早地排起了长队,在招聘会现场,23岁的李双福还带着自己的返校行李。他说:“我今年6月份毕业,毕业后即将面临就业,为提前了解就业环境,做好求职准备,特意连夜从河西赶到招聘会。”

  乔丽和芳菲大地装饰展览公司沟通完毕,填写了一份简历。“这个学期的课程比较少,想先找一家合适的单位实习,但是中间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回学校做毕业论文和答辩,等毕业后再正式到公司上班。”乔丽和招聘单位解释着自己的时间规划。

  由于社保入税政策的出台,求职者对社保问题的关注程度较往年有显著提高,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在招聘简章里明确注明了社保和福利待遇,但仍然有许多求职者,向招聘工作人员提出了更为详细的问题。采访时,芳菲大地装饰展览公司的陈姓负责人介绍,现在按国家有关要求,企业的工资成本会相应增加,不过,长久来说,完善的用工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都有了保障。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用工成本提高,企业要降低成本,就要优化自己的用工结构,提高工作效率。她说,目前他们急需一些专业性强的人才,给出的工资待遇也不错,只是从当天的应聘情况来看,这方面的人才还是比较欠缺。

  服务型市场延伸服务解决就业

  兰州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奚园老师,这次带领4名今年6月份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来到招聘会现场,与企业深入交谈,指导同学们仔细对比各家招聘单位的岗位及相关要求,详细向招聘单位了解职位情况。

  奚老师说:“我带学生过来,一方面想更多地了解一些就业信息和就业环境,以便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就业工作服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里得到更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她邀请西北人才网总经理白金和几位学生悉心交谈,现场上起了就业指导课,从专业实际、性格兴趣、职业规划、目标定位等多个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就业咨询和交流。

  为求职者提供专业的职业倾向测评和就业指导,是广场东口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招聘会提供的延伸服务,主要针对的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生涯规划存在困惑的求职者群体。在“筑梦甘肃”综合人才招聘会举行的两天时间内,共为9名求职者提供了专业的咨询指导。

  本次招聘会上,省人力资源市场专门针对退役军人设置了“退役军人求职专区”,现场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登记服务,后期结合他们的自身实际情况,省人力资源市场将为其免费推荐工作,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活动当天,共有26名退役军人登记了个人信息,并为现场登记信息的退役军人免费推荐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各类企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及各类人才招聘、求职需求,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除了本周末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之外,还在每周五、周六、周日安排了春季系列招聘会,包括春季人才招聘服务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巾帼创业就业”专场招聘会、“名企汇集职等你来”大型人才招聘会及各个行业的专场招聘会等28场。省人力资源市场方面也将在2-3月连续举办各类招聘会近30场次,预计近2000家次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极大地满足用人单位及求职者的招聘求职需求。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新春走基层】酒泉瓜州县渊泉镇邮电巷社区举办元宵节主题家宴(图)
  •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新春走基层】陇南文县举办第五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赛(图)
  •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新春走基层】张掖滨湖广场举行传统社火表演(图)
  •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兰州七里河区320人耍社火
  •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兰州榆中县社火耍了5小时
  •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看点】今年人才招聘会,有啥不一样?(图)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全身“置换三遍血液” 他们从死神手中“拽回”危重产妇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全身“置换三遍血液” 他们从死神手中“拽回”危重产妇
  • 天水清水:锣鼓喧天歌盛世 龙腾狮舞闹元宵 天水清水:锣鼓喧天歌盛世 龙腾狮舞闹元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