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陇原儿郎江湖意 金城挽弓天地情

中国甘肃网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江湖,都想体会一下什么是百步穿杨,什么是箭无虚发,什么是人箭合一。

  射箭是武艺中十分重要的一项,不仅仅受武者推崇,许多普通人也独爱射艺。

边鑫

  边鑫就是其中一位。

边鑫

  长期接触户外运动的边鑫偶然机会接触了射箭,从此他对弓箭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

  起初让边鑫感兴趣的是射箭的帅气,随着理解的深入,他发现射箭并没有外表看起来这么简单。“射礼”是提倡谦和、礼让和道德自省,这让他着迷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边鑫演示复合弓(弓种)

  帅气造型和深厚文化的影响,让边鑫在训练运动中更加勤奋。“刚开始练习那会有时候一天可能要拉开弓箭几百次。”勤奋的训练让边鑫的射箭水平飞速上涨。

射箭器材

  箭弓五彩斑斓,煞是好看。拉弓射箭,离弦之箭奔向箭靶。

射箭靶纸

  很多人在自己第一次射箭时,会感受到武侠片里“弯弓射大雕”的豪迈。看到身边射箭高手们“嗖嗖嗖”地将一支支箭射出,箭无虚发,感觉特别酷,举手投足间颇具侠者风范。

俱乐部成员演示竞技反曲(弓种)

  射箭的人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站姿坚定、眼神专注,尤其是在弯弓搭箭以后,能感到他们的沉稳和静止,有股会在瞬间爆发的力量。

俱乐部比赛奖状

  边鑫说,射箭颇讲究技法,身体要与弓箭相互协调,精神要高度集中,全身要完全放松,举弓、瞄准、释弦等动作要连贯一气。初学者练习半小时就会累得满头大汗。

  射箭对手臂力量要求比较高,“因为拉弓弦的时间会稍微长些,同时考虑到重力等因素,拉弓时需要一定的弧度。”要熟练地射出箭支,并且拥有高命中率,其实还是需要费一番苦功的。

俱乐部成员演示传统弓(弓种)

  随着练习的加深,边鑫身边也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2013年,边鑫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射箭俱乐部。

射箭比赛

  说起射箭俱乐部名字的由来,边鑫说是因为喜欢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于是就有了江湖道场射箭俱乐部。

奖状墙

  “起初想提供一个场地,朋友们一起射箭,后来人越来越多,也会参加一些比赛,获得的成绩也不错。但因为场地和资金的限制,俱乐部前后换了好几个地方,中间一度停业,我真的想过放弃,投入太多,有时候也会纠结,如果真的关门,这一群热爱射箭的人就真的没有一个场地去练习了,或许这中间就有人会放弃射箭,我觉得有一份责任在,还是坚持下来了。也是一个机缘巧合,七里河体育场这边刚好有个短跑训练场地,很符合射箭场地的需求,甘肃省射击射箭工作委员会和体工一大队给与了很大的支持,就把场地设在了这边。”

俱乐部50米箭道

  现在的江湖道场射箭俱乐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50米长距离箭道的俱乐部,可容纳上百人,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的聚集在这里放松身心,享受生活,学习射箭,真的是一“箭”如故,一“箭”倾心。

俱乐部射箭器材区

  边鑫说:“射箭作为一种时尚的健身项目,逐渐在兰州兴起。”

  因为射箭运动“新奇好玩”,打算“尝鲜”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多,射箭完成了从传统军事技能向现代休闲大众运动的转变,它不仅是一项休闲娱乐的游戏,更是一项健康身心的运动项目。

射箭比赛

  2018年1月,兰州市首届室内射箭公开赛在兰州市江湖道场射箭俱乐部举行。来自兰州、西安、西宁、敦煌、天水、汉中、民和、张掖共8个地区5个射箭俱乐部的近百名选手参赛。

  这场全弓种比赛,包含光弓(美猎)、竞技反曲、复合弓、传统弓四大弓种,参赛的选手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 70岁,年龄跨度超过60岁。

  “这样的射箭比赛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更好地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射箭运动发展,也向大家展示金城兰州的热情好客,为兰州市射箭运动的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俱乐部成员演示复合弓(弓种)

  边鑫说,射箭的好处有很多,不仅能增强手臂、腰和腿部的力量,还可以锻炼人的注意力,使骨骼的血液供应得到改善,骨骼会变得更加粗壮坚固,“而且,射箭对于修正胸椎颈椎肩周,具有辅助治疗的作用。长期坚持射箭运动能矫正身姿、塑造形体,练就极好的心理素质。对于女性朋友来讲,这是培养气质的好方式,而对于学生来讲,射箭特别能够锻炼他们的专注力!”

  边鑫为弓箭(竹木箭)做维护检修

  有时候边鑫会拿起自己心爱的弓做检修。弓箭一般为竹木,使用时间久后容易变形,箭射出去就不会准确。这就需要边鑫仔细的把一支一支的箭做好维护。

  箭道指示牌

  目前边鑫还会组织一些中小学生的射箭体验课,边鑫说:“从小学生开始培养传统文化,为他们埋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发扬咱们中华传统弓箭,是我现在能做的”。

  “射箭不仅是一门艺术和技术,它包含着做人的诸多道理,值得我们细细琢磨和认真领悟。有时候心情不好,箭射出的一瞬间,压力就会释放,射箭主要是修心,现在心态比过去更加平稳,对我帮助很大。”回顾射箭的这几年,边鑫感慨。

  射箭小知识:

  射箭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古人将其称为箭术或射术。在春秋战国时期,射术为“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射术是古代对一个人能力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唐代武则天设立了武举制度,其中规定的九项选拔和考核人才的标准中就包括射箭。

  本网记者 彭晓姣 靳佩佩 张珊珊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