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甘肃永昌:社火丰富百姓生活

19-02-19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社火丰富百姓生活

  本报实习记者 张珊

  1月24日,农历腊月十九。走进永昌县河西堡镇沙窝村,远远就能听见铿锵的锣鼓声,循着声音来到村委会院子,热闹的社火表演顿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院子里,40余人踏着鼓点节奏,跳着扇子舞,动作时而舒缓温婉,时而激烈急促;另一边,舞龙队的小伙子们,精气神十足,撑起长龙追逐着龙珠,指导师傅在一旁时而点头,时而蹙眉……。

  “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再加上冬日空闲时间比较多,大家闹社火的兴致也越来越高了。”村民王录奎告诉记者,今年沙窝村的社火队有150多人参加,从腊月初五就开始排练了。

  60岁的王录奎从小就喜欢社火。“我的爷爷、父亲、母亲还有舅舅,包括我的兄弟都爱耍社火,以前每年的社火表演都少不了他们。”王录奎说,自己从小就看过很多社火表演,12岁开始参加社火表演,积累了不少经验。

  在王录奎的记忆中,在上世纪70、80年代,沙窝村的社火很“火”。“那时候过年,只要锣鼓声一响,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争着抢着要参加,爱耍社火的人特别多。有很多人愿意看、愿意学。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挤不进去的人或蹲在墙上,或站在屋顶上,还有的人爬在树上看,特别热闹。”

  “由于各种原因,社火这个活动被搁置了很多年。”王录奎惋惜地说。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单纯对物质的追求转向对物质、精神同步的追求,社火又热热闹闹地“回归”了。

  “整个腊月都是社火排练期。从正月初二开始,社火队走村串户去拜年,直到正月十六才结束。现在,我们村上最热闹的活动就属社火表演了。”王录奎高兴地说。

  在社火表演队中,一名穿着时髦的年轻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叫曹雪琴。“我从小就爱看社火表演,现在有机会参加,我就立马报名了。”曹雪琴这样告诉记者。

  “去年,我们沙窝村的耍狮节目在全市社火表演中赢得了观众认可,今年我们做了一些改进,丰富了舞龙耍狮技艺,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这一精彩的传统社火节目,也希望得到年轻人的喜欢。”王录奎说。

精彩推荐

  •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H5 | 点一下,这个元宵“闹”起来
  •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直播丨今日,天水卦台山沸腾!人文始祖伏羲泽被四方!
  •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新春走基层】定西岷县:瑞雪添祥瑞 花灯庆元宵(组图)
  •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当龙泉寺遇见春雪
  •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甘南:农历正月十四的法舞,是拉卜楞寺正月祈
  •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合作市:元宵节前夕,市民们选购元宵
  •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新春走基层】张掖临泽:乡村舞台演大戏 文化惠民年味浓
  •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