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冰天雪地看“铁人” 勇走前列献“光热” ——酒泉清洁能源建设逆势上扬

19-02-19 09:3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2018年以来,在光热发电、风光储能等项目建设上,我市建设者以“铁人”的豪情,拼搏奋战,让新能源“光热”异彩纷呈,勇走前列。

  2018年12月28日清晨,首航节能敦煌100MW国家示范光热电站并网一次成功,电站镜场呈现出“元旦快乐”字样。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并网投运代表了中国自主化大规模光热发电技术的成功,将提升我国在国际光热发电市场的影响力。

  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位于敦煌市七里镇西的光电产业园,是首批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配置11小时熔盐储热系统、1.2万多面定日镜,占地总面积近800公顷。该项目拥有260米高的吸热塔,是目前全球吸热塔最高的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面积达140万平方米,是全球聚光面积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项目被称为“超级镜子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3.9亿千瓦时。

  寒冬腊月,瓜州戈壁滩上冷风刺骨,但在瓜州县60MW/240MWh大规模储能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建设者克服低温困难,采取有效防冻措施加紧施工。

  投资4.01亿元的瓜州县60MW/240MWh大规模储能示范项目隶属甘肃720兆瓦时网域大规模储能系统,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磷酸铁锂电化学储能电站。自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克服恶劣天气影响,按照施工计划加班加点抢工期,抓进度。为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及进度,施工单位采取砂浆添加防冻剂等有效措施,将低温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了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推进。

  “该电站的建成有利于解决±800、75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的调峰调频问题,也有利于送出瓜州66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的弃风限电电量,进一步提升瓜州县新能源的利用小时数。”瓜州县能源局电力股股长武宏伟说。

  2018年至今,玉门市新能源电力生产稳中求好。新能源电力企业生产正常、运行安全,累计发电4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2%。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40万千瓦,累计发电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2%;累计上网小时数1560小时,同比增加439小时;平均上网率76.9%,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光电装机容量20万千瓦,并网装机容量14.1万千瓦,累计发电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8%;累计上网小时数1264小时,同比增加127小时;平均上网率80.6%,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水电装机容量17.2万千瓦,并网装机容量15.93万千瓦,累计发电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按照同等火电运行情况折算,可节约标准煤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6822吨、二氧化氮排放5531吨、粉尘6473吨,对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空气质量、促进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我市提出了持续优化清洁能源产业的措施,将开工建设酒泉风电基地二期二批部分项目和10万千瓦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加快推进河西750千伏第三加强通道、常乐电厂、55万千瓦光热发电等项目建设,确保中能智慧储能电站、肃州区微电网示范项目等补链延伸项目建成投运。同时,支持奥凯种机、大禹节水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配套发展,全力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整体复苏。       □本报记者 陈思侠

精彩推荐

  •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古城天水正月十四“雪打灯”(图)
  •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新春走基层】酒泉肃北:秧歌社火齐上阵 载歌载舞闹元宵
  • 文县舞剧《白马·印记》带你探寻古朴的民俗风情(组图) 文县舞剧《白马·印记》带你探寻古朴的民俗风情(组图)
  • 天水秦州:游古巷、猜灯谜、赏花灯 热热闹闹迎元宵(图) 天水秦州:游古巷、猜灯谜、赏花灯 热热闹闹迎元宵(图)
  •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俏市场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俏市场
  •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公园举办了元宵灯会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公园举办了元宵灯会
  • 陇南市成县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暨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型图片展 陇南市成县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暨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型图片展
  • 陇南市宕昌县深挖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游”品牌 陇南市宕昌县深挖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游”品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