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李徐生的“如意年”

19-02-19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通讯员 马海霞

  春天,是万象更新的季节,更是充满希望的季节。移民新村,也成为李徐生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新起点。

  春节期间,笔者在岷县锁龙乡锁龙新村见到了贫困户李徐生。他已经搬到山下一年多了,在山上生活了几十年的他,把这一年多来的好日子细细数了一遍又一遍,回想了一天又一天。李徐生感慨地说:“盼了大半辈子,终于算是过了个‘如意年’。”

  李徐生的老家在锁龙乡拔那村,一个穷山旮旯里的小村庄。“全家老小就窝在几间土坯房里,做饭睡觉一间房,烟熏火燎,门窗漏风。尤其是冬天最难过,屋子里就和冰窖一样冷。”

  谁愿意过苦日子?李徐生和村里人都想过改变。李徐生告诉笔者,搬出大山这个梦想,其实在他还年轻时就和村子里的同龄人琢磨过,但直到自己成家有了孩子,大家还生活在山上。日复一日踏着沟沟坎坎,年复一年种着几亩山地,搬出大山的梦想最终沉在了心底。

  平常的日子也就罢了,每到过年,李徐生的心里总不是个滋味:“大家聚在一起,总有见过世面回村的人,说起城里人生活如何如何。再想想自己,心里越发难过,啥时候咱也能像人家一样过个舒坦年呢?”

  随着岷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深入实施,前年,李徐生盼了大半辈子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80平方米的砖瓦房,厨房、卧室分开共有4间,李徐生自己花了一部分,政府补贴了一部分。“房子看着敞亮,水龙头一拧就有自来水流出来,出门走几步就是村上的卫生室,一条柏油路直通向大马路,这样的好日子,和城里人差不了多少。”李徐生如数家珍。

  锁龙新村党总支书记陈三平介绍,村内同步配套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发展富民产业,使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区的农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一步到位发展富民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住新房不能走老路,我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和老伴一起暖棚养殖羊。”李徐生说脱贫致富也不能全依赖政府,自己也要好好干,多挣些钱,争取早日脱贫。

  李徐生满怀信心地说:“虽说我现在还是个贫困户,拿不出啥好东西招待客人,但明年过年你们一定要再来,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精彩推荐

  • 非遗剧目《白马·印记》带你探寻神秘白马部族(组图) 非遗剧目《白马·印记》带你探寻神秘白马部族(组图)
  • 兰州市隍庙里看节目猜灯谜 兰州市隍庙里看节目猜灯谜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元宵节演出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元宵节演出
  • 金昌市永昌县:志愿者合力救助患病秃鹫 金昌市永昌县:志愿者合力救助患病秃鹫
  •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开建 投资119.568亿元 总长194.07公里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开建 投资119.568亿元 总长194.07公里
  • 兰州皋兰县“社火进城”真精彩 兰州皋兰县“社火进城”真精彩
  • 甘肃省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19年西固区“曲韵流芳”器乐、戏曲展演拉开帷幕 2019年西固区“曲韵流芳”器乐、戏曲展演拉开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