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脱贫户刘占文的幸福年

19-02-19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春佳节,走进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湫沟村,道路四通八达,民居错落有致,家家门前贴着红对联,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笔者来到村民刘占文家,聆听他的脱贫故事,与他一起分享脱贫后的喜悦。

  见到刘占文时,他正在羊舍里给羊只添料。“这两年市场行情好,养羊收入是我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刘占文笑呵呵地告诉笔者,对他家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生活充满喜悦的一年:饲养的山羊规模扩大,羊价上涨,让他家实现了增收;果园里的苹果长势良好;儿子把媳妇娶进了门,家里买了小汽车,摘掉了“贫困帽”……“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还得过苦日子。”

  刘占文一家曾是湫沟村有名的贫困户。过去,他农忙在家种地,农闲和儿子外出打零工,妻子患病做手术后,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里操持家务,喂养两三只羊贴补家用。“早些年从山里搬到塬上,盖房子花了不少钱,加上媳妇看病,欠下不少外债,日子过得很困难。以前也想着靠养羊挣钱,但没有资金,只能作罢。”提起以前的生活,刘占文连连叹息。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刘占文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一系列扶贫政策。2015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刘占文申请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盖了3间羊舍,购买20多只山羊,搞起了养殖。“靠自繁自养,规模逐年扩大,这两三年每年存栏量在40-50头,去年卖了20多只,光养殖这一项就收入了一万两千多元。儿子在外务工,也能挣1万多元,家里还被评为二类低保户,一年下来能收入9900元,还有各项惠农补贴……”刘占文掰着手指算起了增收账。

  依靠扶贫政策,刘占文不仅搞起了养殖业,还栽种了3亩苹果树。“政府免费提供苗木,还安排我参加种养殖培训班,专家到地里手把手教我们怎么管理果树,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以后务果园都能用上。”刘占文说,明年果园就开始挂果了,过几年进入盛产期后,又能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

  如今,刘占文家养了47只羊,再过几天,有几只母羊就能生产,到时候还能添十多只羊羔。“产业稳定了,增收有了门路,儿子也结婚了,这辈子的大事算是解决了。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努力一把。今年我准备扩建羊舍,扩大养殖规模,再把苹果园务好,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脱下“贫困帽”的刘占文对新的一年充满了希望。

精彩推荐

  • 非遗剧目《白马·印记》带你探寻神秘白马部族(组图) 非遗剧目《白马·印记》带你探寻神秘白马部族(组图)
  • 兰州市隍庙里看节目猜灯谜 兰州市隍庙里看节目猜灯谜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元宵节演出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元宵节演出
  • 金昌市永昌县:志愿者合力救助患病秃鹫 金昌市永昌县:志愿者合力救助患病秃鹫
  •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开建 投资119.568亿元 总长194.07公里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开建 投资119.568亿元 总长194.07公里
  • 兰州皋兰县“社火进城”真精彩 兰州皋兰县“社火进城”真精彩
  • 甘肃省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人才队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19年西固区“曲韵流芳”器乐、戏曲展演拉开帷幕 2019年西固区“曲韵流芳”器乐、戏曲展演拉开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