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庆阳西峰:一位试验员春节中的坚守

19-02-15 15:1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月11日晚,农历正月初七,徐建飞放下最后一个试块,擦了擦头上的汗珠,笑着说:“在项目上值守的这几天,我不仅检验了独自办事的能力,还对试块的养护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心得。”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当大家都沉静在阖家团圆的喜悦中时。家住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的徐健飞却选择了在工地上值守,当起了中交二航局银百高速甜永段15标项目部工地试验室的“大管家”。

  当日上午,便是他最后一天的值守,因为12日,正月初八以后,其他同事们便会陆续前来接班,他就可以回家休息了。虽说是春节里的最后一班岗,徐建飞依旧不敢怠慢。起床后,徐建飞先是顶着刺骨的寒风对驻地的各个寝室和办公区进行逐一查看,检查门窗是否有被撬的痕迹,确保相关仪器设备和同事们的财物完好无损。“虽然我睡觉时瞌睡轻,但还是要检查才能安心。”徐建飞看着完好无损的门窗,长吐一口气,笑着说。

  而像这样的检查,在他值守的28天里,徐建飞每天都要进行三次。

  检查完驻地的相关情况后,徐建飞来到标养室,穿上试验用的专用“白大褂”,戴上白手套,熟练地翻出试验台账,打开装有水泥砼试块和胶砂试块的标准养护室(箱),对照台账将养护时间到期的试块搬出转身放在置物架上。

  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对水泥砼试及水泥胶砂试块分别进行抗压和抗弯折试验,同时做好原始记录并出具报告。“试块就是项目在浇筑砼时,试验人员提取的混凝土样本。”徐建飞说。样本提取后,再对其进行标准的养护,等达到规定时间后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试压,观察浇筑砼的强度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抗压抗弯折试验为工程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由于提取试块时间的不同,做试验的时间也不同,因此做试验也几乎成了他每天必须进行的工作。“以前有同事在一起搭配做会便捷很多,现在一个人做虽然慢点,但我觉这段时间的工作不仅能让我办事更有条理,也让我的成就感也更大了。” 徐建飞抿了抿干裂的嘴,兴奋的说。

  在标养室内,除了摆满的试块和台账,在操作台的角落里,还放着几本关于公路桥隧试验规范的书籍。他说,我们这个项目是集路基、桥梁、隧道工程于一体的项目,这些书就是用来强化专业知识的,为自己新一年的试验工作及相关考试打基础。

  谈起这次值守,他笑着说其实自己也蛮想家的,但又想到自己的家离项目比较近,只要两个小时就到了,比起从外省来的同事们,自己是幸运的,因此将这个团圆的机会留给了同事,这是其一;其二是他家所在的庆阳本来就是贫困县,再加上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供出了他和哥哥两个大学生,家庭条件便不怎么宽裕了。现在,他就想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家里的环境,他希望在今年能实现全家脱贫。通讯员 田本灿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 金昌市春节社火及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 展新时代金昌新形象 金昌市春节社火及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 展新时代金昌新形象
  • 【人物 走过陇原】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人物 走过陇原】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