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平凉:春节值班暖心故事

19-02-15 14:54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有速度的青春,满是激情的生命。热爱这岗位,几回回数不清的影子和来往车辆擦肩而过,六年的清障救援,为高速奉献,但初心不变。平凡的二十七个人,在生命和人民财产面前却不一般地勇猛。一时虽苦,却暖了人心,换得万家灯火通明。

    他们,行如微尘,甘于奉献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中国人眼里,春节就是全家人喜庆团聚、共享天伦的日子。千千万万漂泊在外的游子此刻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回家。然而,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过年回家对于身处高速公路服务行业的很多兄弟姐妹们来说,就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不是不想回家、不是离家太远、也不是买不到车票,只是他们知道,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是车流量最大,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更是司乘人员最离不开他们的时候。他们不仅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精力去进行每天的路况巡查,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维护高速公路通行秩序,还要用更饱满的热情服务好每一位司乘,为保障每一个司乘平安出行,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而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参与保通保畅的高速公路工作者。他们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身着橘红色衣服,当司乘有需求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高速公路平凉清障救援大队的救援人员!

  春节期间他们和往常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更认真、更仔细的检查着车辆设备,确保车辆设备正常运行,在司乘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快速及时的出动到达,为司乘排忧艰难。其次就是进行每天的路况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给每一个回家过年的人营造一个条快、顺、畅、安的回家路。

    他们,恪尽职守 不辱使命

  2019年2月9日平凉大队辖区普降小雪,正值返程高峰期,车流量急剧上升。为确保高峰期道路安全畅通,他们增加路况巡查次数,加大巡查力度。15时40分巡查到青兰高速K1581西安方向时,发现一辆小车撞向路边护栏,无法行驶。当时车流量及大,事故地点属下坡路段,情况十分危险,巡查人员立即下车按照日常现场防护人员分配,快速的进入到自己的角色,一名安全员在事故来车方向前端做着减速慢行的交通指挥手势,示意过往车辆降低行车速度。其余两名同事快速的将安全指示牌和安全防护锥形桶规范摆放到了路上,对事故现场进行了有效的安全防护。巡查负责人也同时考察着事故现场有没有人员受伤,并及时调度就近执勤布点的协作单位指派清障救援车。16时05分清障车到达现场,16时15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安全防护撤离,通行恢复正常!这样的事情在值班期间常有发生,还有半夜为被困回家路上的司乘更换备胎等……

    他们,舍“小家” 为“大家”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22时30分离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倒计时90分钟,崆峒中队中队长王军带领值班人员驾驶车辆对辖区内路况进行巡查。23:30到达崆峒山主线收费站,对崆峒山收费站车辆进行引导,指挥符合免费的小型客车从免费车道快速通行。防止车辆拥堵,停止免费后造成压车。当执勤车辆刚到收费广场时,从远处飞奔过来一个身穿荧光绿的人。当这个人靠近时才发现是崆峒中队队员闫涛的爱人。她在崆峒山收费站上班,春节期间也坚守在岗位,夫妻二人从年三十上班到现在才是第一次见面,值班期间两人都是用视频聊天在手机上见面,夫妻两为了工作职责放弃了过年在家陪伴两岁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闫涛看见爱人脸上流露出了爱的笑容向她走去,两人向初恋的恋人一样抱在了一起,这一幕被在场的同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两人甜蜜的窃窃私语后自拍了一张合照后,放下心中说不尽的千言万语快速的进入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就这样短暂的相遇是她们觉得甜蜜而又美好!

  或许,在这些高速人眼里,这样的“年”早已习以为常。或许,在他们看来,选择这份职业,就要有一种责任与担当。我们看不到这些高速人在春节和父母儿女打完电话时悄悄抹泪的感人场景;感受不到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子女守在家中盼着他们归去的急切心情;更体会不到他们除夕夜里顶着寒风在高速公路上巡逻、在收费广场保通保畅时与路灯下影子相伴的孤独与冷清。但我知道,他们一定很渴望回家,渴望吃一餐父母

  亲手准备的年夜饭,渴望抱一抱自己可爱的儿女,渴望感受一下家乡的“年味”……

  工作没有平凡与伟大的区别,做好了本职工作,平凡即是伟大,我们都是甘肃高速公路的一名普通职工,但我们可以为了职责和使命拼尽青春和汗水,为自己铺就一条璀璨辉煌的人生路,为司乘筑就一条安全可靠的回家路。所以,我要向这些春节坚守在岗位的高速人致敬!你平安回家,我一路守护!(通讯员 肖龙腾 柳强强)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小陇画报】永靖财宝神(78期)
  •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新春走基层】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的“铁轨医生”:四年里昼夜颠倒的守护
  •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新春走基层】甘南临潭:新春社火添吉祥
  •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