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新春走近急诊人

19-02-15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新春走近急诊人

  本报记者 李玉梅

  急诊是医院的第一窗口,“年”意味着更为忙碌,轻松“过年”俨然成为急诊人心中的奢望。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早上8时,记者来到金昌市急救中心,真切地感受急诊科医生的忙与累、爱与乐。

  “我昼夜守候安全保障,你放心过年幸福吉祥。”市急救中心门口张贴的这幅对联诉说着急诊人的心愿与坚守。

  “这是今天凌晨2时出诊接回的刀伤患者,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在急诊科抢救室里,贠志龙医生正向急诊科主任朱生旭交接班,叙述病人的详细情况。

  “你收拾一下,赶紧回家过年去吧,路上注意安全!”朱生旭叮嘱着交完班的贠志龙。

  有十几年急诊工作经验的朱生旭知道值夜班的辛苦,更知道这个时刻家人的期盼,他说,“贠志龙是我市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已经工作3年了。过年了,为了腾出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他已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交完班,就要直接坐火车回老家会宁县过年。”说话间,贠志龙打着哈欠换好衣服,拎上早已准备好的年货,急匆匆地离开了急诊科。

  “这是换药碗、缝合包、拆线包,这个柜子里还有一些急救药品。”在急诊科处置室里,护士贾宝天对照着护士张茜儒交接给她的清单,一一清点着急救物品。一旁的张亮医生正在给一名皮肤病患者换药,这是张亮交班前处置的最后一名患者。大年三十,他和贠志龙共救治了65名患者,休息的时间不足半小时。

  从走进市急救中心,眼前的忙碌就没有停止过。

  “大娘你咳嗽多久了,还发着烧呢。”急诊诊断室里,已有10多年急诊工作经验的彭正芳刚接完班,就来了一位由儿女们陪着的80多岁的老奶奶,这是今天她接诊的第一名病人。

  紧接着来了一个肾结石患者,疼得连腰都直不起来;又来了个小姑娘,小腿部被刀割开了七八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

  病人们一个接着一个,朱生旭和彭正芳一个个诊断处置后,交由护士打针、给药。

  转眼到了午饭点,医生和护士们轮流在值班室吃着自己从家带来的饭菜,正在庆幸一上午过得平稳时,12时42分,120电话响起,正在吃饭的护士王燕放下碗筷,接起电话——金昌大剧院前有一车祸患者。王燕拎起急救箱和彭正芳坐救护车赶往出事地点,在现场经过简单的处理后,12时50分接回患者。

  13时,护士白娟萍接起电话,一名患者在家中突发哮喘,彭正芳和白娟萍出诊,在患者家中进行了处理,30分钟左右患者病情稳定,彭正芳嘱咐患者过完年后再来医院检查。

  ……

  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进来,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两名医生、6名护士、两名司机,从大年初一早上8点30分到大年初二早上8点30分,他们会一直坚守在这里,诊病、出诊、救护……

  “我们过年期间值班、加班,说到底都是本职工作,不值一提。但加班期间最怕的是遇到醉酒的,我们急诊科的几个门都被醉汉们踢坏了,换了好几次,有的医生和护士还被醉汉们打过呢!”趁就诊患者都安置好的间隙,朱生旭和彭正芳回忆值班时的情景,一旁的护士贾宝天、白娟萍、王燕等附和着:“就是,我们最怕遇到醉酒的,太吓人了。”

  去年夏天,有一天夜里,急诊科接诊了一个醉酒男子,身高有1.8米,胖胖大大的,喝得不省人事,几名医生和护士刚把他抬上急救床,他就滚下来,刚放上又滚下来,大小便也失禁了,弄得满身都是,无奈,护士们只能给他脱了衣服擦洗干净,为了防止他乱滚感冒了,便用两床被子将他裹起来,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算安分了点。不知什么时候,他酒醒了,趁护士离开的工夫裹了一条床单,偷偷离开了。

  年前,急诊科接诊了一名糖尿病患者,50多岁了,病情很严重,还伴有病发症,双腿皮肤溃烂,来急诊后无人照看,在急诊抢救室一住就是20多天,一日三餐都是护士们照看着,有时这名患者还把大小便弄得满身都是,每次护士们都强忍着气味给他处理干净,有的护士处理完一天都不想吃饭。后来,在急诊科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安置好了这名患者的生活。

  正说着话,120电话又响了!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真不忍心打扰!

  急诊科的故事有温度,也有敬意,更有爱意,医生们的坚守,让我们多了一分安心和依靠。

  2月6日凌晨1时,记者离开急诊科时,忙碌的场景让人不禁忘却了时间已到大年初二,散乱堆放在护士办公室茶几下面的几袋糖果还在提醒着我们,现在是春节!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欢腾社火贺新春 陇原处处春意浓(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武山:踩高跷 扭秧歌 兴高采烈过大年(组图)
  •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新春走基层】高台骆驼城镇:欢乐邻居节 共享“百家宴”
  •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H5| 定西通渭县:文化过年味更浓
  •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飞阅甘肃】甘肃嘉峪关:壮美雄关 气势恢宏
  • 金昌市春节社火及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 展新时代金昌新形象 金昌市春节社火及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 展新时代金昌新形象
  • 【人物 走过陇原】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人物 走过陇原】感情炽烈 色墨交融
  • 酒泉市肃北县:草原春来早 牧民接羔忙 酒泉市肃北县:草原春来早 牧民接羔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