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真帮实扶 天水市麦积区雷尹村换新颜

19-02-14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李晓萌(见习)

  原标题:真帮实扶 雷尹村换新颜

  中国甘肃网2月14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通讯员 撒爱文)雷尹村是省应急厅(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地处麦积区渭南镇南山,辖2个自然村、126户527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60人,至2018年底,该村未脱贫户减至22户88人,贫困发生率从49.34%下降到16.69%。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关键。驻村帮扶工作队从驻村的那一刻起,通过摸底调查,确定了以发展苹果、花椒、核桃三大产业为主导,创新培育芦笋、香椿、乌龙头三大新兴产业为辅助的产业发展规划。为了指导村民科学管护果林,驻村帮扶队先后5次聘请专家对村民进行果树修剪培训,同时还为村民配发了《苹果树修剪技术》《苹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科普书籍,提高村民科学种植能力。

  为了彻底解决灌溉问题,驻村帮扶队还协调省防汛办下达左尧、雷尹村果园灌溉工程建设资金60万元,在雷尹村开展干旱山区抗旱水源扶贫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同时配套田间管网工程解决雷尹村1380亩耕地干旱期灌溉用水。基础设施改善和科技兴农,让群众从帮扶中分到了红利。村民雷全胜家的苹果由2016年的产量5000斤、年收入不足8000元,上升到2018年的产量12000斤、年收入3.6万元以上。

  雷尹村山大沟深、易发山洪灾害,帮扶队协调天水市防汛办拨付山洪灾害防治资金11万元,为村上安装雨量报警器、照明、救援等设备,提高了村民的防灾自救能力。2018年7月9日至11日,雷尹村出现强降雨过程,雨量站自动监测雨量报警,值班人员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3户8人,保护了遇险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帮扶队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开展雷家嘴自然村小巷道路面硬化工程,投资30万元建成村内小巷道12.8公里。在此基础上,还完成了雷尹村2.2公里排洪渠的建设任务。这些民生基础设施工程,极大的改善了雷尹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驻村帮扶期间,工作队还利用村委会网络电脑,召集村民观看苹果、花椒、核桃等建园、修剪、农药和化肥使用、病虫害防治技术视频;以网络电脑、山洪防治预警广播为一体播放果园管理技术,使大部分群众学会了利用电脑、手机上网解决种植、销售农产品的难题。现在,村干部借助微信、QQ、WORD、EXECL等软件办公成了常态。村里的干部群众都说:“没有驻村帮扶队想着咱、帮着咱,哪里能有今天的这些便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