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促进甘肃乡村人才振兴的对策建议

19-02-01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促进甘肃乡村人才振兴的对策建议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面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针对“三农”问题所作出的长远谋划。乡村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重要保障。当前甘肃农村人才保障能力有待提高,人才引进难题亟待破解,留住人才的措施尚待完善。甘肃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汇聚全社会力量,不断强化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持久性的支撑作用。

  第一,选优建强乡村干部队伍。 在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上,一是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坚持从“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优先考虑长期在乡镇工作、政治素质好、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二是坚持按编制员额及时补充人员,对拟新招录人员通过设置专业条件,确保干部队伍结构优化;三是建立关爱激励机制,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以及交通、通讯补贴的倾斜政策。在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上,一是采取下派、外引、内育等方式,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乡贤等群体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二是注重从致富能手、村民小组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能力。

  第二,积极培育产业带头人和领头雁。人才因产业而聚,产业因人才而兴。一是围绕“产业兴旺”目标要求,建设一支引领带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等特色产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产业领军人才队伍。二是对接乡村振兴重点发展领域人才需求,围绕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团队)到开展技术创新、课题研究、项目合作,项目或技术在县区落地转化。三是建立本地在外人才库,通过“项目、亲情、政策”吸引陇商回归创业,吸引在外就业的大学生、外出人员、退休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回乡村发展。对政治素质好、有突出贡献的致富带头人和领头雁优先推荐为地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第三,抓好建实保障型人才队伍。在加强乡村教育、卫生医疗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乡村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上,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特岗计划;定期组织乡村医疗人才到县级以上卫生医疗机构学习实训;强化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乡村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卫生医疗硬件环境。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上,落实好中央和省上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教特岗计划的相关政策,落实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活补助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

  第四,健全人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的机制。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增加涉农部门经费投入,让农技人员有钱从事专业工作;二是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对农技推广实行合同制管理,根据承担任务的情况以及后期评估的成效给予专门资助;三是从制度上体现基层导向。对乡村人才评定专业技术职务放宽结构比例和岗位数额限制,评审时以实际业绩为主;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人员到乡村兼职挂职、技术指导、项目合作、基地共建和离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支持专家教授、企业家、技能人才等为乡村提供精准服务;开展教育、卫生、科技和文化人才下乡,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三区人才计划,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科技特派员服务计划,促进人才向乡村、向艰苦地区流动。

  第五,优化引才留才环境。建议出台《关于促进甘肃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对乡村人才编制、安居、流动、激励和创业资助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构建人才安心乡村、扎根乡村的长效机制。一是在引才政策上,设立人才专项编制,用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对专业性强的岗位,可以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建立稳定的人才补充渠道,边远山区的可以考虑户籍、性别限制;建立专业技术岗位购买制度,通过政府购岗方式,从在外人才中聘用一批真正懂农业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二是在留才政策上,建立乡村创业创新基地,完善扶持政策,通过多元化融资支持、创新激励、创业场租补贴等方式,为乡村人才创业提供覆盖初创期、成长期的支持政策;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形成重能力、重业绩、重品德,按劳分配为主,按效率、按贡献分配共存的多元分配方式;允许企业采用股权、期权、分红、绩效奖励等激励手段,让乡村人才名利双收;抓好优秀乡村人才的评选表彰,为乡村人才的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精彩推荐

  • 迎新春 启新程 迎新春 启新程
  •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贴心服务送万家 【新春走基层】快递小哥:贴心服务送万家
  • 【新春走基层】酒店厨师:巧手烹制“年夜饭” 【新春走基层】酒店厨师:巧手烹制“年夜饭”
  •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车站特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 甘肃省综艺晚会 《陇原风·民族情》亮相泰国 甘肃省综艺晚会 《陇原风·民族情》亮相泰国
  •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江山如此多娇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江山如此多娇
  • 今年甘肃省将上马一批重大项目补基础设施短板 今年甘肃省将上马一批重大项目补基础设施短板
  • 春节去哪儿?兰州这些地方不打烊 春节去哪儿?兰州这些地方不打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