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治理“抢票软件”须有硬手段

19-01-30 09:1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治理“抢票软件”须有硬手段

  张西流

  1月28日,铁路总局证实,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铁路总局建议,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每年春节前夕,抢购春运火车票成为除央视春晚外的另一场“贺岁大戏”。时下,这场大戏又在12306订票网站上演。从目前来看,神奇无比的抢票软件,不仅“秒杀”春运票,而且“秒胜”12306网站。对于抢票软件,铁路部门是爱恨交织,因而态度也是模棱两可:封杀吧,一来没有法律依据,二来其确实给部分旅客购票提供了便利;不封杀吧,其给“黄牛”又开辟了一条生财之道,导致倒票现象更加猖獗。以至于,怀有矛盾心理的铁路部门,只是对抢票软件进行限制,效果差强人意。

  此前据媒体报道,使用抢票软件,可同时抢多车次、多席别、多天车票,其将不可避免地被“黄牛”高效率利用,既破坏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又损害了公共利益。众所周知,铁道部门设置网络购票系统,目的还是为了拓宽购票渠道,扭转“一票难求”困局。然而,从近年来运行情况来看,效果未达到预期。一方面,春运期间,因大量旅客集中购票,12306网站均出现过瘫痪、卡壳、无法登录等故障;另一方面,“黄牛”乘虚而入,利用抢票软件囤票高价倒卖,让普通乘客购票变得难上加难。当网络购票“趋害避利”时,显然已经背离了初衷。对此,想必铁路部门也如坐针毡了,不得不出手对抢票软件进行限制。

  对于“黄牛”利用抢票软件“秒杀”春运票,进行高价倒卖,公安部门应予以打击,但铁路部门不能止于对抢票软件进行限制。要知道,公安部门打击的是“黄牛”倒票行为,而不是抢票行为。既然抢票软件弊大利小,又给“黄牛”提供了生存空间,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直接影响了售票的公正性,损害了大多数购票者的利益,那么,铁路部门就必须对抢票软件进行全面封杀,像公安部门严打“黄牛”一样,围剿抢票软件。

  换言之,治理抢票软件,必须有硬手段,而不是止于“头痛医头”式的被动防范。首先,在全面围剿抢票软件的同时,铁路部门应主动取得工信部及网络运营商的支持,采取技术措施,给12306订票网站建立应对抢票软件的“防火墙”,提高12306订票网站的安全系数,挤压“黄牛”违法生存空间。更重要的是,提高12306订票网站的运行效率,有效规避瘫痪、卡壳、无法登录等异常现象,使网络购票系统真正发挥积极作用。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赠春联 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赠春联 迎新春(组图)
  •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 2018年6700多万人次畅游兰州 跻身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兰州:文旅产业“火”起来 2018年6700多万人次畅游兰州 跻身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兰州:文旅产业“火”起来
  • 览西固主题展馆 探寻鲜卑民族的陇原足迹 览西固主题展馆 探寻鲜卑民族的陇原足迹
  • 兰州:女学生铂金戒指掉入下水井 环卫工20多分钟帮忙“捞”出来 兰州:女学生铂金戒指掉入下水井 环卫工20多分钟帮忙“捞”出来
  • 兰州大学发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兰州大学发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 摄影师张玉林 祁连山邂逅雪豹拍下珍贵照片 摄影师张玉林 祁连山邂逅雪豹拍下珍贵照片
  • 天水秦安大棚桃花笑颜迎新春 天水秦安大棚桃花笑颜迎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