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 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19-01-29 09: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月29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马如娟)1月28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

  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

  2018年,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504906件,审(执)结455545件,同比分别上升17.9%、17.94%,创历年新高,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06%。省法院受理案件6302件,审(执)结5990件,同比分别上升12.94%、14.42%。

  张海波在报告说,2018年,省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黑恶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理涉黑涉恶案件85件,判处罪犯233人。助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395件,判处罪犯345人。设立环境资源保护巡回审判法庭,在安南坝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巡回审判点,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甘肃模式”。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省法院为结对帮扶的临夏县8个贫困村832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筹措扶贫资金270万元,开展党建、教育、就业、法治和技能“五大扶贫行动”,为131名贫困学生发放“天平助学金”。首创性地在甘肃成立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建成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聚焦发展大局,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社会支持以破产方式清理“僵尸企业”,甘肃成为全国在省级层面建立此项机制的第一家。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设立兰州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我省部分知识产权案件,打造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

  充分发挥司法审判惩治犯罪、化解矛盾、服务发展、促进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加大民生权益司法保障,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就业、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权益。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主动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落实行政诉讼法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让老百姓“告官又见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1%,同比提高6.16个百分点。

  加强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为民,坚持保障人权、救济损害、恢复正义,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29件,决定赔偿79.92万元。深化涉诉信访改革,深化司法公开,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1.89万份,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4.87万场(次),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感受。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战号令,执结2016年以来执行实施案件328863件,到位金额904亿余元。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重视顶层设计,制定全省法院云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方案,启动云平台、司法大数据、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等20个重点建设项目,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2019年:

  全力保障稳定发展大局

  2019年,全省法院工作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保障稳定发展大局,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聚焦“三大攻坚战”,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精准对接脱贫工作司法需求、加大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兰州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涉企业错案、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坚持保障民生权益与深化司法便民措施两手抓,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防止司法不公、司法腐败。加快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步伐,优化职能配置。聚焦“案多人少”,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度,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提高审判效率。

  加强队伍“四化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队伍正气充盈、公正廉洁。努力解决基层案多人少、装备短缺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精彩推荐

  • 老党员到兰州西固区柴家台村献爱心 老党员到兰州西固区柴家台村献爱心
  • 展厅+实体+网络大展销 张掖便民市场年货齐全惠及市民 展厅+实体+网络大展销 张掖便民市场年货齐全惠及市民
  • 甘肃艺术团奔赴“欢乐春节”第三站——民族交响乐《陇上行》听醉拉脱维亚乐迷 甘肃艺术团奔赴“欢乐春节”第三站——民族交响乐《陇上行》听醉拉脱维亚乐迷
  • 2019“金城西固迎春灯会”昨夜华彩绽放 2019“金城西固迎春灯会”昨夜华彩绽放
  • 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在张掖亮灯 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在张掖亮灯
  • “幸福安宁、送福到家”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在兰州培黎广场举行 “幸福安宁、送福到家”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在兰州培黎广场举行
  • 天水耄耋老人聂同玉甘做义务保洁员 天水耄耋老人聂同玉甘做义务保洁员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玉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老艺术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