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履职为民显作为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19-01-23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履职为民显作为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2018年,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开展专题调研11次、执法检查7次,组织代表视察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报告76个,依法作出决定决议9个,为推动和保障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庆化600万吨升级改造等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支持政府完善园区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招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发展趋稳向好。听取和审议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券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安排、项目资金管理和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的报告,检查了全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情况,全面加强财政支出预算、财经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和批准了《庆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暨“多规合一”规划纲要》《庆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6-2020年)》,建议有关部门把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作为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有效应对压力、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抓手。跟踪督办《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整改落实工作,对《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油区环境保护、子午岭自然保护区综合保护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关于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代表走访4个县20多个贫困村,实地查看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易地搬迁、龙头企业发展、合作社创办、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贫困户技能培训等工作,建议和提醒有关县、乡和帮扶单位以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扶贫资金、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扶贫成效。

  在完善立法制度方面,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把《庆阳市禁牧条例》实施情况列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审查了全市禁牧条例宣传普及工作计划的报告,推动了立法、普法与执法的紧密结合。组织草拟了全市“农村公路超限和重载运输车辆管理”地方性法规,从管养体制改革、管护资金保障、考评机制完善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提出了一些比较符合实际且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针对城市物业管理无地方法规、居民反映强烈的实际,制定了《庆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

  与此同时,庆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解决执行难列为对法院监督的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庆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建议加大对拒执行为的综合惩治,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组织部分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集中检查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查处情况,督促当地各部门切实加大查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行路安全。

  一年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立法工作的基本保障。建立健全了立法规划计划编制、公众参与立法、重大问题汇报、法规草案审议、争议条款单项表决等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审议通过了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配套出台了地方立法协商办法等规章制度10多件。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为维护法律严肃性的重要抓手,依法审查市法制办报备的规范性文件11件、县(区)报备的101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3件。

精彩推荐

  • 凉州词 凉州词
  • 忆乡风 忆乡风
  • 咏软儿梨 咏软儿梨
  • 烽台远眺 烽台远眺
  • H5|“当代愚公”治沙记 H5|“当代愚公”治沙记
  • 图解:清明小假期走起!这五条可不能忘! 图解:清明小假期走起!这五条可不能忘!
  • 图解:清明小假期走起!这五条可不能忘! 图解:清明小假期走起!这五条可不能忘!
  • 甘肃崆峒四月天 蓝天碧水桃花粉 甘肃崆峒四月天 蓝天碧水桃花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