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破除落后思维惯性 破解甘肃发展难题

19-01-22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破除落后思维惯性 破解甘肃发展难题

  鲜静林

  认真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甘肃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进入新时代,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为复杂严峻的挑战。这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持续解放思想,跳出僵化的惯性惰性思维,尤其要重视在干部的思维和工作方法上下功夫、持续改进和提升,放眼全局谋划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充分认识到: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甘肃实践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干什么”,更要关注“谁来干”“怎么干”,切实解决干部的思维、观念、思路、方法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新时代,对甘肃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就是切实把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干部的思维对接到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归根到底,就是要学习新思想、突破旧思维、步入新境界,坚持用新思想对标定向,坚决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惰性工作方法,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维中寻策问道。

  一是要破除“小富即安”内陆地缘观念,培养“挑战不可能”的使命担当和发展思维。甘肃地处西北内陆,地缘偏,发展条件与环境和发达地区比有一定差距,存在诸多难题。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少讲不能办、多想如何办”,在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大局观念、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改变发展欲望不强、工作标准不高,不注重学习研究、凭主观意志办事、靠惯性思维推动工作、开拓创新办法不多,精神不振、干劲不足、缺乏责任心,大局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善思维,始终保持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抢抓机遇、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强化服务发展的大局观念,做到不为定势所困、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做到想他人不敢想、谋他人不敢谋、为他人不敢为,努力打造一个鼓励闯和试、支持闯和试、保护闯和试的环境和氛围。

  二是要破除小农意识和传统农业经济思维,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落实产业融合发展思维。在实践中,一些干部缺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思维,使得产业的发展对全省整体经济带动力不足。这就要求改变小农经济意识,从自给自足的传统思维中跳出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融合发展”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从而以产业发展支撑甘肃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三是要破除循规蹈矩的计划经济思维,坚持“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的辩证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就甘肃发展而言,首先要以市场经济思维来培育现代工业文明,实现劳动方式最优化、劳动分工精细化、劳动节奏同步化、劳动组织集中化、生产规模化,要确立知识的价值,并为“知识”转化为“经济”提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其中包括版权制度、专利制度、风险投资制度、知识产品上市制度、技术股份制度、人才流动制度等。同时,各级政府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干部一定要摒弃按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规矩行事思维,善于用发展的观念、市场经济的思维、竞争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精彩推荐

  • “文物修复”留住时光里的文明记忆——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侧记 “文物修复”留住时光里的文明记忆——天水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发展侧记
  •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图) 冬季到武威民勤看天鹅(图)
  • 麦积区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麦积区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天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荣获全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图)
  •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甘肃省两县两镇入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兰州一古稀老太夜晚突然发病 急救医生摸黑背下六楼
  •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甘肃省公安厅公布“2018年全省公安十大精品案例”
  •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2019甘肃春运启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