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项目建设支撑作用增强——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二)

19-01-22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项目建设支撑作用增强

  ——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亮点回眸(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项目建设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载体,是促发展、保投资、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发改系统坚定不移发挥好项目和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并狠抓投资计划执行、项目落地实施和投资完成进度,项目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措并举抓项目

  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年度省市重点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实行按月调度、按季考核,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省级安排1500万元对前三季度清单考核为前三名的定西市、兰州市、张掖市给予项目前期费奖励。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61.7亿元,较2017年增加6.5亿元,重点支持了一批补短板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一方面,出台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实施方案,支持各地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另一方面,主动向银保监部门和金融机构梳理提供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共涉及项目168个、总投资5131.7亿元。

  同时,落实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实施方案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开展PPP项目规范核查,省发改委牵头向社会推介PPP项目64项。张掖市和榆中县入选全国推广PPP成效明显的市县,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全省民间投资增速自2018年5月以来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速预计比2017年回升近40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规范有序实施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下,我省重大项目规范有序实施。交通方面,陇南成县机场通航运营,全省正式运营运输机场达到9个;敦煌在文博会期间开通了动车,兰渝铁路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缓解了兰州城市圈环线交通压力。

  能源方面,首航节能敦煌10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并网,成为全球已建成项目中聚光面积最大、吸热塔最高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建成国电兰州热电异地扩建项目;在国家对我省实行红色预警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开工建设了通渭、清水等一批风电项目;打通河西新能源输送瓶颈的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启动建设。

  产业方面,广通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建成投产,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兰州红古“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中车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实验平台等项目启动实施,10万吨/年动力锂离子三元前驱体项目开工建设。

  水利方面,民勤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建成投运,有效解决了青土湖生态补水和红崖山灌区高峰期缺水问题;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基本建成,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纳入国务院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

  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兰州工业学院实训中心、甘肃政法学院教学实训综合楼等高校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开工,省人民医院住院部二期和兰州新区分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门诊综合楼等项目进展顺利。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在抓好续建项目实施、加快前期项目进度的同时,将着力在新开工项目上下功夫。全面开工建设彭阳至大桥村、敦煌至当金山口、兰州中通道等高速公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等项目;力促兰州至合作铁路复工建设。开工建设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天水国际陆港、白银公司湿法炼锌渣综合回收及无害化处理等项目。

精彩推荐

  •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火荣贵决定逮捕
  • 甘肃省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甘肃省开展“‘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 2019春运大幕开启 兰铁局增开10对普速列车 “绿巨人”首次服务春运 2019春运大幕开启 兰铁局增开10对普速列车 “绿巨人”首次服务春运
  • 【关注春运】返乡旅客踏上温暖回家路 【关注春运】返乡旅客踏上温暖回家路
  • 陇南至广州航线正式开通 陇南至广州航线正式开通
  • 甘肃省刑事执行检察:强化刑事执行监督 把好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关口” 甘肃省刑事执行检察:强化刑事执行监督 把好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关口”
  • 2019年甘肃高考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成绩月底公布 2148名艺考生舞出人生 2019年甘肃高考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成绩月底公布 2148名艺考生舞出人生
  • 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2019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张掖山丹举行 第五届全国大众冰雪季2019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张掖山丹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