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三木自行车博物馆今日揭牌开馆 千余辆古董自行车亮相引关注(图)

19-01-19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张珊珊 文/图) 小小车轮,见证时代变迁。19日上午,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新港城张家滩1号的甘肃省三木自行车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陈卫中致辞

  陈卫中指出,自行车传入中国已有150年历史,作为举世公认的“自行车王国”,中国的自行车生产量、保有量和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程度没有哪个国家可与比拟。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一些有文化情怀的民营企业家以保护和传承文化为己任,征集和收藏了规模可观的社会流散文物、当代艺术品和老物件,并兴办各具特色的非国有博物馆,填补了国有博物馆类型和藏品的缺环或空白,成为博物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柴林先生是改革开放后从甘肃走出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打拼大半生,倾其积累、耗尽心血,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收藏各类自行车,兴办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是不忘初心、情系桑梓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文化自觉在柴林先生和甘肃三木自行车博物馆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古董自行车引众人关注

  “七八十年代的时候,谁家能有一辆自行车,那可是很骄傲的事情。”一位参展的老人感叹,“这里的很多自行车我都没有见过,年轻人也没有见过。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自行车的变化,更是时代的变化。”

1913年生产于英国的克莱梦特三轮自行车

博物馆中的自行车藏品

  据了解,“三木自行车博物馆”2007年动议,筹建于2009年,历时十年,完成立项、开工建设、布展。馆内收藏品从70年代开始,历经40年收藏。馆内珍藏了世界上近200年以来,各国生产的古董自行车1300余量,自行车的相关配件、文稿、书籍、图片13500余件。“三木自行车博物馆”目前是世界上体量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自行车专题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