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国字号”名片!甘肃4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1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19-01-17 15: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满同

  好消息

  近日

  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捷报

  ↓↓↓

  甘肃盐池湾湿地被《湿地公约》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文县黄林沟、嘉峪关草湖、酒泉花城湖、康县梅园河等四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了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字号”湿地公园。

  甘肃盐池湾湿地

  甘肃盐池湾湿地为河流、草本和沼泽湿地集合而成的高寒荒漠湿地,不仅是高寒荒漠中珍稀的湿地资源,还是我国鸟类南北迁徙大通道上重要的食物补给地和歇息点,也是肃北、阿克塞和敦煌三个县(市)的重要水源地。为履行《湿地公约》、提高国际知名度并促进湿地建设管理,2017年我省向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推荐盐池湾湿地为国际重要湿地,经国内国际程序严格审核,盐池湾湿地成为我省继尕海湿地、张掖黑河湿地之后的第三处国际重要湿地。

  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

  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天池乡境内,是白龙江上游支沟,海拔在1600米以上,遍布原始森林,沟内集高山湖泊、翠海、彩林、奇峰异石、动植物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景色秀美,被称做"九寨沟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2013年,文县黄林沟湿地成为第七批国家湿地公园。

  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长城区,总面积1379公顷,湿地公园面积较大,并且里面的各项公共设施修建的十分完善,有草湖、芦苇荡、沙山泛沙泉、胡杨林、狼行湾、烽燧遗址、李陵碑、香太师拱北等。

  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

  素有“第二个月牙泉”之称。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四周是连片芦苇,野鸭在水中嬉戏,将整个湖泊织成彩色地毯。湖泊西北部与连绵的沙丘相接,沙丘起伏有致,与湖水相映成趣。湖域内动植物丰富,沙丘细软洁净,沙粒呈五色光彩,因此又有“不是月牙泉,胜似月牙泉”之美誉。

  康县梅元河国家湿地公园

  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康县阳坝镇,面积555.8公顷,是以永久性河流湿地为主,灌丛沼泽湿地、草本沼泽湿地组成的复合湿地。

  2014年2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甘肃省关于建立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申请。

  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是陇南市独具特色的天然生物园,具有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特性。湿地公园建立后,不仅能够提供巨大的生态功能,在涵养水源、维持生物多样性、保障流域内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推动当地生态旅游业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省湿地公园自2009年开始建设,已有国家湿地公园12处,经过5年的试点期建设,张掖、兰州秦王川、民勤石羊河和文县黄林沟、嘉峪关草湖、酒泉花城湖、康县梅园河等7处如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挂牌,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其余5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将于分别于2020和2021年开展试点验收。

  甘肃国家湿地公园

  张掖市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金川金水湖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兰州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酒泉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金塔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永昌北海子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临洮洮河国家湿地公园

  甘肃景泰白墩子盐沼国家湿地公园

  End

  来源:中国甘肃网综合

精彩推荐

  • 甘肃陇西:踏雪赏雾凇 甘肃陇西:踏雪赏雾凇
  •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兰州城关区两处经适房561套房源摇号选主人 两百余户申请家庭到场选房
  • 讨赖河寻踪 讨赖河寻踪
  • 甘南:瑞雪喜降羚城 会场内外两重天 甘南:瑞雪喜降羚城 会场内外两重天
  •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新年新衣”走进临夏州东乡县 春天的故事温暖多(组图)
  •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30年成果7大板块呈现“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省气象局签订打赢蓝天保卫战合作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