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临泽平川镇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综述

19-01-16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外面虽是寒风凛冽,但在冬日的临泽县平川镇却如沐春风,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透彻的解读,一次次深入群众的交流,“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各类宣讲温暖人心,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平川大地,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平川正蓄势待发起航出发。

  动员会议吹号角

  该镇及时召开“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会上学习了中共临泽县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的意见》,制定宣读了《平川镇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动员会议的召开吹响了“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号角。

  该镇精心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倒逼“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推动落实,让乡村振兴在冬天里更加有了温度和深度。将“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列入议程,率先在各村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进农家”主题实践活动,组建政策理论、增收典型、实用技术、法律法规、道德典型五个宣讲组,围绕宣讲内容,结合全镇发展实际和身边鲜活可见的典型实例,加强农村党员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提振增收致富的信心,把乡村振兴战略变为群众自觉行动。同时,镇村干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目标,采取以会代训、入户宣讲、微信群、QQ群等传播方式,围绕乡村振兴“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与广大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于一体,共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至目前,邀请县委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1场次。

  入户宣讲访民情

  困难群众冬天的温饱问题是否得到保障?各项种款是否发放到位?……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镇村干部深入村社,通过召开会议、走访入户等方式,深入群众开展交流交谈,让党的方针政策惠及每一位群众心里。

  在三二村袁自录家中,和他谈到土地流转金问题时,他神情淡定,对镇村想办法争取土地流转金的做法给与了肯定。“镇上开展的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内容比较丰富,镇村干部面对面地和我们交流,第一时间让我们了解了国家政策和镇村发展目标,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三二村村民袁自录说。

  “‘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与群众的关系,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为村级事业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2019年发展起好步、带好头。”四坝村党总支部书记薛长明说。

  今年以来,该镇将“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制定活动推进计划表,细化宣讲任务,按照学习动员、统筹推进、考核总结三个步骤,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力量,利用党员“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群众会议等形式和乡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学领悟、学用结合,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邀请县宣讲团,镇政策理论、增收典型、实用技术、法律法规、道德典型宣讲组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任务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详细讲解;以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蹲点驻村不少于10天,镇领导干部走访群众不少于50户,镇干部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走访入户、走访宣传活动。至目前,该镇围绕政策理论、增收典型、实用技术、法律法规、道德典型等宣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场次,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入户宣讲40余场次,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4场次,创业培训3场次,邀请各类先进典型宣讲先进事迹11场次,为群众冬日生活增添生动的“固定课堂”和“家庭课堂”,激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乡村振兴的信心。

  丰富文化促振兴

  近日,结合“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在该镇芦湾村文化广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快乐老乡·文化惠民行”系列活动,文艺活动精心编排了舞蹈、独唱、器乐联奏、魔术等,为寒冬群众送上一场文化“大餐”。文化活动的开展少不了政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讲解,在文艺节目表演的同时,各站所室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服务台等方式,为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对新农合、新农保、扶贫政策、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了宣传解读,暖暖的文化惠民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文化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我们的空闲时间,也为乡村振兴奠定文化基础。”芦湾村群众杨天礼说。

  “‘快乐老乡’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冬闲生活,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业发展,而且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芦湾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岳说。

  该镇以文化振兴为依托,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以“我为乡村旅游推道菜”“2019年文化艺术节暨青年歌手大赛”“快乐老乡文化惠民行”等主题活动,同时,组织各村文艺队伍充分利用冬闲时节精心排练舞蹈,组织“巧手”开展串珠、丝带绣、草编、柳编等手工艺品培训和育婴员培训,农闲时节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助推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丰富多彩,增进群众的幸福感。至目前,全镇开展了各类系列活动4场次,邀请县文化馆老师编排舞蹈10场次,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推进“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下一步,该镇将严格按照“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抓实活动内容,聚焦脱贫攻坚,让冬闲变成冬忙,群众没事干变为找事干,让乡村振兴在冬天更有温度和深度,使2019年全镇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平川提供强劲动力。(通讯员 贾兰蓉)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积石山:脱贫“傍上”新能源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积石山:脱贫“傍上”新能源
  •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发往南线客车停运 受降雪天气影响 兰州发往南线客车停运
  • 甘肃省8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为脱贫致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甘肃省8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为脱贫致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甘肃省确定绿色生态产业发展重大带动性项目265个
  • 甘肃省ETC用户突破百万 提前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目标 甘肃省ETC用户突破百万 提前实现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全覆盖目标
  • 白银市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告别“多卡时代”方便就医 白银市启用居民电子健康卡 告别“多卡时代”方便就医
  • 平凉苹果:40年种出的致富树 平凉苹果:40年种出的致富树
  •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2018年甘肃省法院十大案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