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恰似鲜活水果“娇艳欲滴” 武威凉州高文丽与她的堆绣

19-01-16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恰似鲜活水果“娇艳欲滴” 凉州高文丽与她的堆绣

高文丽制作的堆绣作品

  “高文丽的堆绣作品,在多次比赛中屡获大奖。目前,凉州堆绣作为一种‘非遗’文化受到越来越多人士的关注。”1月14日,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任张学峻介绍说。

  废弃物拼成形状各异的堆绣

  当日,记者在凉州区文化展馆看到,高文丽的堆绣作品悬挂在该馆醒目位置,丝绸做成的树枝或水果(鲜桃、苹果、柿子等)栩栩如生,色彩靓丽,颇有立体感。乍一看,不似画挂在墙壁间,恰似鲜活水果正在翠绿枝头“娇艳欲滴”。

  原来,今年48岁的高文丽多年前曾专攻工笔画和写意画,后来,心灵手巧的她利用家中的一些废弃物(旧衣服、袜子等)拼成了一幅幅个性鲜明,形状各异的堆画。一时间,成为亲友们争相索要的装饰礼品。“其实,早些时候的布贴画,就是堆绣的一种,即平堆。相对来说,平堆比较简单和直观,只要将剪裁成的各色布料图案堆贴在设计好的背景板面上,再用彩线收边即可。”说起堆绣作品,高文丽头头是道。

  据资料记载,最早的堆绣,起源于盛唐,流行于明清,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2001年,高文丽专攻立体堆绣。她作品每每推出后,便受到人们的追捧。近年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高文丽有了一个“今朝圆梦工作室”,她开始专门培训学员,为相关部门专供“铜奔马”、“葡萄”等堆绣作品。

  “目前的立堆作品,主要以神话人物、仕女、花鸟、植物、吉祥物等为对象,取材为各种颜色的绸缎,采用剪、贴、裹、堆、染、绣等工序。为了让作品更立体,达到一种丝质浮雕的效果,在作品的内部垫上棉花或海棉等,使之图形凸起,然后粘绣在对称的背景上,再将堆绣好的不同形状的图像用绣缎连成一个巨幅画卷,最后构成一组完整的堆绣作品。”高文丽说。

  我想把这门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

  记者看到,高文丽手中的一幅铜奔马堆绣,在言谈之间,瞬间可完成。“人物作品,做起来颇费时间和精力,提前要构思,如做关羽,如何表现一个英雄人物的气场和风度,配料、配饰方面,特别伤脑筋,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做出一幅让自己满意的作品来。”高文丽的《关羽》堆绣(高一米五,宽七十五公分)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

  “制作堆绣是个精细活儿,目前凉州堆绣亦是一枝独秀。所以,我想把这门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凉州堆绣得到长足的发展。”高文丽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精彩推荐

  •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天水:大山深处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图)
  •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毓馨苑农民专业合作社菜农管护草莓(图)
  •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举行首届赛牛、赛羊大会(图)
  •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砥砺奋进再扬帆——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临夏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开启滑雪季(图)
  •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兰州巡演受热捧(图)
  •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图解:速来围观!2019年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我和我的祖国】临夏东乡县:追梦成为“新时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