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南岔镇里气象新

19-01-15 15:3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本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李 娜  

  “南岔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这是瓜州县南岔镇群众自己喊出来的心里话。南岔镇南岔村居民点大多是居住多年的老房子,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农户主动把房前屋后、庭院屋内清理干净,一改往日脏乱差的旧面貌,村容村貌呈现新气象。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南岔镇把打造亮点和重点治理相结合,整合各类项目资金,依托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在八工村架设路灯140盏,完成全村居民点改造提升工程,配套完成26户农户卫生厕所改建任务,打造环境综合整治“八工亮丽一条街”;投资6万元,在十工村7组、8组,八工村1组至6组和集镇东入口处,绘制精神文明和安全生产、禁毒防邪等墙体画64幅;完成集镇立面粉刷2725平方米,镇区形象和面貌大幅提升。 

   去年,结合环境整治工作,南岔镇对全镇8个行政村67个村民小组的路基、边坡、边沟进行了养护管理,修补路面540平方米,整修路肩35公里,硬化路肩边坡1公里,整修砂砾路13公里,清理边沟35公里,涵洞清淤20座,大大改善了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完成道路罩面13.4公里,完成62条19.53公里村组道路铺筑以及六工村4组S弯改线桥涵一处,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南岔镇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在全镇同步开展清垃圾、清“三堆”、清河道、清屋顶、清废弃建筑等“五清”行动。市、县两级26个帮联单位500余名帮联干部进村入户,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321立方米、“三堆”201处,清理乱搭乱建23处,完成村庄风貌改造210户,门面粉刷改造1.5万平方米。  

  “厕所革命”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关键点,南岔镇在八工村、六工村打造了“厕所革命”整组推进示范点,为全镇厕改工作积累了经验。全镇共建成水冲式厕所146座,封闭式卫生厕所300座,新改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2座,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提高农村群众健康水平的双赢。 

   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南岔镇落实集镇门前“三包”责任制,配备村级保洁员79名,明确路段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保证了镇村公共区域的全面保洁。配备垃圾清运压缩车2辆,电动保洁三轮车7辆,每组配备1个垃圾收集斗、1名保洁员,做到日常保洁制度化、规范化。镇机关干部开展“周五月末卫生大清扫”活动,带动村组干部群众全面清除村庄重点区域的暴露垃圾,做到可视范围内无暴露生活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 

   “过去,门前院后都是沙堆、柴草堆,车辆得绕道走,而且容易发生火灾。现在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住着也舒心。”十工村75岁老人祁满池说。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你好远方的精灵 兰州欢迎你 【小陇画报】你好远方的精灵 兰州欢迎你
  • 免费送门票啦!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今晚亮相兰州(图) 免费送门票啦!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今晚亮相兰州(图)
  • 甘肃省推普脱贫首届幼儿教师朗诵比赛落下帷幕(图) 甘肃省推普脱贫首届幼儿教师朗诵比赛落下帷幕(图)
  • 永昌县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达成藜麦“航天级食品标准”合作协议 永昌县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达成藜麦“航天级食品标准”合作协议
  •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