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劳务输转鼓起群众“钱袋子” ——金塔县深入实施劳务输转促农增收行动

19-01-15 15:3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近年来,金塔县深入实施劳务输转促农增收行动,大力培育专业化劳务输转示范组织,促进劳务产业不断优化升级,让劳务输转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撬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杠杆。

  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毗邻金塔县大庄子镇,随着入驻园区的企业不断增多,劳务需求量越来越大,新增的工作岗位越来越多。附近村民看准这一有利时机,纷纷参与村里的土地集中流转,家里富余的劳动力都去园区打工。今年47岁的大庄子镇双新村村民王艳花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她来到园区的一家化工企业做办公室财务工作,成了“上班族”。

  “我到这里打工主要是离家近,而且待遇好,还能照顾家庭,一年下来我能挣4万多块钱。”王艳花说。

  收入成倍增长,让附近村民外出务工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但在过去,由于用工信息不畅通,许多村民想打工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为此,金塔县大庄子镇牛头湾村率先注册成立了劳务输转公司,大量收集和发布用工、安置信息,帮助受理劳动保险和社会保障代理等事务,让村民务工多了保障。

  “除了监督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外,我们还经常走访企业,了解务工人员的合理诉求,并及时与用工单位协商,努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保障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大庄子镇牛头湾村委会主任朱斌说。

  为了增强劳务输转公司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管理水平,牛头湾村将有技能的劳动力造册登记,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向企业定向推介有特长的村民。目前,公司每年输转劳务300多人,实现了人岗精准对接、村企精准对接。

  “我们村现在除了发展高效设施种植外,输转劳务是增收的主要渠道,现在年劳务收入可达600多万元。”朱斌说。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培育劳务中介组织,进一步加快“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劳务输出工作机制建设,全县劳务输转逐步向基地化、组织化、技能化、市场化迈进。至目前,全县共建成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等专业化劳务输转示范组织12个,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402人,输转农村劳动力30616人,实现劳务收入6.46亿元。       □吴 璐

精彩推荐

  • 免费送门票啦!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今晚亮相兰州(图) 免费送门票啦!新编秦腔现代剧《禹河春》今晚亮相兰州(图)
  • 甘肃省推普脱贫首届幼儿教师朗诵比赛落下帷幕(图) 甘肃省推普脱贫首届幼儿教师朗诵比赛落下帷幕(图)
  • 永昌县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达成藜麦“航天级食品标准”合作协议 永昌县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达成藜麦“航天级食品标准”合作协议
  •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稳增长 防风险 惠民生——天水市财政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工作综述
  •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天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带你品尝舌尖上的天水味道 美食攻略请收好
  •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四十载熔铸法魂 新时代迈步启程 ——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侧记
  •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甘肃天水旅游攻略,这些景点不容错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