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振发展信心 明确发展方位 增强行动自觉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19-01-1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提振发展信心 明确发展方位 增强行动自觉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中国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杨晟途 刘超 王晨旭 谯喜龙 赵万山 颜晨 杨文豪)1月14日上午,参加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以及列席同志分为8组,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贯彻落实<兰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机遇和挑战,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同时,与会人员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打造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迎难而上奋力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林邦说,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从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的6件大事和统筹推进、全力解决的7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市当前的经济形势,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指明了方向。

  吕林邦认为,一年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尤其是,兰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上升到了省级层面,成为兰州未来发展的百年大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全市的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积极抢抓新一轮的历史机遇,用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为兰州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极。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学军说,回顾去年的工作,我们发现成效明显、亮点频现。

  其中,把创新驱动确定为引领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策,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新时代西部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全国文明城市的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改善了市容市貌、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干劲;为各项工作的落实打好了坚实基础;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特别是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吸引更多客商来兰投资洽谈。

  提高站位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苟海龙表示,报告站位高远、立意深刻,数据详实、分析透彻。报告以六件大事、七个方面全面盘点了2018年市委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准确透彻。接下来,全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和作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金泉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报告符合兰州实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特别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区”建设,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做出了安排。这次会议是分析形势、制定目标、确定重点、提出措施的大会。 

  杨金泉表示,政法系统着重从两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学习抓落实。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自觉融入理念,主动服务第一要务,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二是创新工作促落实。全市政法各部门要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努力从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去谋划和思考工作,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宗礼说,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效果好,特别是报告里提出的六件大事对标了中央及省上对兰州的决策部署和发展要求,也为今年的工作找准了方向、把准了脉络、确立了目标,将不断增强全市上下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 

  副市长刘延辉说,2019年,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等一系列任务,逐步实现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振信心多措并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市政协副主席张永财说,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和回顾了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科学地规划了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主要任务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贴合实际。特别在分析存在问题时提出,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进取意识、奋斗精神,切中了问题的根源。所有工作的落实,在一个“干”字上,需要广大干部深学细悟,主动认领任务,主动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聚心聚力抓落实、强执行、展担当,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来推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国一说,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工作和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体现了市委紧跟新时代的高站位和统揽全局的大视野,使我们备受鼓舞和振奋。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市经济取得如此成绩着实不易。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同发力,在筑牢现有经济基础的同时,抢抓科技资源优势和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新机遇,届时兰州的振兴指日可待。 

  红古区区长李荣说,报告中提到的“六件大事”,件件都事关兰州的改革发展大局,件件都抓的卓有成效;报告中提到的“七个方面”的工作也成效明显,为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全力抓好本次全会各项精神的贯彻落实,让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埋头苦干,在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上做好文章,实现从外延式扩张到内涵式的增长,确保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说,报告总结到位、政治站位高,书记所讲的六件大事让我感同身受,印象深刻。尤其是政治建设方面,全市上下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面十分深刻。此外,市委、市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副中心的建设、科技人才的引进、作风的转变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充分说明市委常委一班人去年全年在实实在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工作。同时,书记在报告中列举了充实的数据以证实市委、市政府在去年所做的七个方面的工作,我能感受到的是,去年一年市委、市政府做到了规划先行,在项目招商引资方面抓得实,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方面的工作,意识形式工作也做的非常到位。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要怎么做,报告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抓好政策的落实落地,突出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大胆创新,树立大宣传理念,为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报告总结客观、文风朴实,是一个站位高、立意新、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的好报告。”副市长魏旭昶说,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是一个讲政治、谋进取、接地气、知风险、明病根、有特色、推改革、求开放、惠民生、可操作的一份工作谋划,值得我们为之点赞叫好。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分析深刻、切中要害,以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谋求更快发展,彰显了省会城市的责任和地位。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在求开放的过程中,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将2019年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市政协副主席严志坚称,报告非常符合兰州的实际,对2019年我市的工作定了基调。兰州的发展一定要准确判断自身所在区域的优势和劣势,兰州还缺乏工业企业带动,在保证环保环评等基本条件达到要求的条件下,还是要倡导发展工业。在干部作风方面,还存在拖沓、疲沓,说得多、干得少的现象。你推我让,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转变干部作风不能成为一句空话,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建利认为,报告中把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找准了兰州发展的方向。一个城市没有产业就发展不起来,发展产业要有人才、有技术、有资源禀赋等方面的支撑。兰州市包括兰州新区产业的发展方向,还需要市委、市政府认真研判,仔细规划,不能把落后的、淘汰的产业项目引进来。兰州要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招商引资工作是极其重要的,招商工作需要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协调和落实,只能强化,不能弱化。 

  破解瓶颈用金融杠杆撬动企业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引擎。但是,融资难问题一直影响到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分组讨论中,多名与会人员就如何破解投融资难问题,从加大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国资改革等多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兰州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肖克结合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建议,我市加大资源整合和建设项目整合,将有限的财力投到基础设施上,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金浪费。特别是对于基础公益性项目,通过政策引导使资金跟着项目走,尽量向做项目多的企业融资,同时引进央企,加大项目包装,做好融资工作。 

  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廷智建议,在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基础上,通过将各类建设资金、补贴资金注入融资平台作为项目资本金,发行企业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提升投融资能力;通过国资改革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