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 将创新革新进行到底 ——记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李少坤

19-01-10 08:59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出发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

  原标题:【劳动者风采工匠篇】  

  将创新革新进行到底

  ——记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李少坤

  李少坤是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维修车间综合维修班班长。

  他二十六年如一日,以刻苦实干、创新进取的精神,解决了诸多制约生产的电气瓶颈问题,并建立甘肃省“李少坤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研发作用、人才培养作用,为打造“铅锌工匠”和扩大品牌效应、实施群众性创新创效搭建了有效平台。他先后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中国铝业杯第五届有色行业“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白银市“铜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2014年, “李少坤劳模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该劳模工作室从众多创新团队中脱颖而出,被命名为“李少坤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劳模为领衔、骨干为中坚、组织为基础”,在李少坤劳模示范作用的带动下,调集铅锌冶炼厂电气、仪表、计算机等专业的10名技术骨干,根据不同特长形成团队优势,通过劳模讲课、技术沙龙、论坛交流、技能比武等活动,攻坚克难,解决设备在生产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提升了普通员工技术理论素质,带动青年技术人员提升技能建功成才。全年攻克技术难关20余项,培训200人次,创新改革50余项,创直接经济效益300余万元,为铅锌冶炼厂生产经营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2010年铅锌厂引进高新技术设备钴在线分析仪器后,在运行中发现新设备对环境的温度要求非常严苛,昼夜温差大的问题直接影响仪器做样准确度。李少坤通过对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器件的分析检查,设计加装了一套反吹风装置,并且总结制定出了一套检修维护的技术操作标准,使得净化除钴系统的生产操作更加稳定,岗位操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净化液体钴元素的变化,大大降低了循环调整时间,提高了净化系统的一次合格率,降低了净液系统锌粉单耗,每年节约生产成本100多万元。

  2011年铅锌冶炼厂对大功率硅整流系统进行更新改造。由于设备老化、开车率低、功率因数偏低、电能损耗大,李少坤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设备运行状况,经过两个月紧张的改造和调试,使设备投入运行后整流系统功率因数大幅提升,为工厂减损节电作出了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