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临夏永靖县:“三变”让低保户脱了贫

19-01-10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变”让低保户脱了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罗玉珍 郭红

  近日,走进永靖县盐锅峡镇下铨村贫困户赵清云的新家里,女主人崔永涛一边展示她制作的串珠手工挂件,一边算起了她家的收入账。“通过串珠子做手工挂件,我一个月平均有800元到1000元的收入。政府帮扶的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到县里的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一年有6000元的分红。丈夫在县里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也有4000多元。我算了一下,2018年,我家的收入有3.5万元,信用社的3万元贷款也能还上了。”

  崔永涛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低保贫困户。她家4口人,婆婆和公公前几年相继病逝,住院治疗花了一大笔医药费。崔永涛自己也患有心肌炎和哮喘,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也还小,家庭的重担就全压在她丈夫赵清云一个人的肩上。

  “家里的2.8亩水地只能种些玉米、洋芋,一年的收入也就2000多块。”赵清云说,家里的土坯房住了30多年了,墙裂了许多条缝,想盖新的却没有钱。

  为了让赵清云家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2016年5月,当地政府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带动型精准扶贫贷款,并入股到甘肃盛兴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每月可以领到分红500元,当年就拿到了共计3500元的分红。2017年上半年,赵清云家又实施了永靖县第一轮1万元产业到户扶持项目,2亩多地改种草莓和高原夏菜,收入1.2万元,比种植玉米、洋芋收入翻了几番。

  2017年下半年,县里通过“三变”改革,按照“虚拟配股、按股分红”方式,把县属国有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注册资本的70%,按每股3万元的股权配享给全县所有农户,赵清云一家就配享了2股6万元的股权。

  2018年6月,第三轮“套餐式”2万元到户产业稳固工程实施,赵清云把2万元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到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每年按照8%保底分红1600元,连续分红5年。7月,第四轮脱贫奔小康产业持续工程紧接着实施,赵清云又将5000元配股入到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得到盈利分红。

  至此,赵清云一家依靠“三变”,不仅在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的分红配股,还在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300元的分红股份,同时享有两家入股带动企业每年7600元的“红利”,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农民“股东”。

  “政府这样帮扶我们家,我们得感恩。我自己也要努力,不能等靠要。”崔永涛说。

  有一回,崔永涛得知,串珠子编织手工艺品成本小、风险低、工作时间灵活,还能挣钱贴补家用。

  说干就干。2018年3月,她开始承接编织手工艺品的订单。没想到,第一个月她就挣了1000元。看到亲手完成的手工艺品挣了钱,她劲头越来越足了。随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崔永涛通过串珠子挣到了8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状况一天天好了起来。

  崔永涛坦言,现在编织串珠小挂件,每件最多只能挣2元,但编织大挂件,每件就能挣到100元左右,但就是缺人手。她想在家开办一个串珠挂件编织“扶贫车间”,组织更多像她一样的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