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政策解读

加快建设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19-01-04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加快建设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公务员的心理健康状况是体现公务员行政能力的重要要素之一。加快建设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建设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是提高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和公务员队伍的深刻变化,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

  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以现代心理学技术为依托,加强科学管理,注重人文关怀。要尊重公务员的个性心理与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疏通引导,优化思维模式,树立正确政绩观,将职业理想与个人追求相统一,注重加强公务员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心理素质。

  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的建设思路。首先要做好公务员心理健康管理预先干预工作,尽快建立公务员心理健康档案。建立公务员心理健康普查制度,定期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符合我国公务员特点的心理素质测试系统,及时发现公务员面临的心理困境,将心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其次对公务员心理问题的认识、鉴别、咨询、治疗要科学化、专业化。对可能存在心理异常人员特别是心理危机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援助、早干预,有效杜绝心理极端问题发生。

  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建设的支持体系。支持体系包括个体、组织、社会三个方面,要三者并重。

  公务员要拥有健康的心理,关键还在于自我调适。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其次要主动、有意识地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对自我有全面正确的认知,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第三要对情绪进行科学管理。第四要学习运用心理疗法进行自我治疗。可通过培训学习,掌握心理自我调节的方法,及时修正与调整。

  组织关怀对公务员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首先要建立民主、公正、公平的用人制度,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科学的利益分配机制。其次要创建积极健康的组织文化。建立融洽人际关系,培养团队意识,增强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和凝聚力。第三是学习沟通技能。坚持和完善干部谈话制度,加强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通过这种方式,使组织成员交流感受、诉说意见、发泄情绪、提出建议。

  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一是要营造良好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氛围。二是要充分利用专业机构和致力于心理健康事业的组织和个人,为那些饱受心理问题困扰的人员提供专业、有效、科学的支持。三是要发挥家庭在公务员心理疏导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面临心理困境时,来自家庭成员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对提高公务员心理应激能力至关重要。

  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建设的保障体系。为了能够保障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的顺利实施,必须在政策、组织机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首先是政策和组织保障。加强地方立法建设,为公务员心理服务提供地方性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各级党委 (党组)要把关心公务员心理健康、提高公务员心理素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关部门要发挥优势,齐抓共管。其次是队伍保障。建设一支专业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组成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公务员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设立公务员心理健康顾问,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一些常规心理保健工作,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测评,开展心理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进行心理咨询,对公务员的心理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帮助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心理干预方案和对策,并进行适时干预。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校 (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