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市安宁区司法局西路司法所 马涛

19-01-02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马涛,自200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群众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维护辖区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在调解工作中,他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没有过硬的素质就无法驾驭人民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掌握过硬的调解技术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他先后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实际工作中,他认真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总结成功经验,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积累,他的调解本领有了很大提升,逐渐成为了一个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二、依法办事,完善调解网格

  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下社区督导社区调委会工作,结合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他让每个社区调解员定期同各网格管理员联系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了辖区内大事小情能够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处理措施。如:2017年8月,家住交大家属院的退休教授王世道来到司法所求助,因房产问题,老人与儿媳儿子产生巨大矛盾,其间甚至遭儿媳抓伤胳膊。马涛将老人的二子王立恒请到现场,认真记录下双方的叙述。第二天一早他来到交大家属院具体了解情况,并登门对老人一家以情法兼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化解了他们的矛盾,最终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在事情发生一段时间后,马涛不辞辛苦,又进行了回访,老人一家对他万分感谢,调解非常成功。与此同时,他多次组织社区调委会工作人员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析理,提高当事人法律意识,做到“法”通。“法”与“情”的结合使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最终得到化解。

  三、心系群众,严格工作程序

  “群众工作无小事”,家庭矛盾、领里关系、土地纠纷、劳动争议等等,有些看似事情不大,但每件事情如果有群众反映了,不去处理或是处理不当,都可能会变成上访事件。做为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他心里时刻装着的是辖区的群众,想着的是群众的事。多年的司法工作中,他以办事公平、公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2016年,陈榆廷与陈榆尚因家庭纠纷来到了司法所,陈榆廷来司法所反映,一年半之前,其父亲病危时曾当着自己和陈榆尚及四位医护人员的面说,其死后家里的一切财产都留给陈榆尚,后经治疗抢救,父亲病愈出院,一年半后,父亲旧病复发离世,程榆尚将全部遗产据为己有,希望司法所出面调节。马涛以法明人,从法律层面向其说明,“《继承法》第18条第5款规定,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机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遗产属二人共同所有。”他在调解过程中,理情并用,最终二人达成协议,财产均分。其后,马涛两次入户回访,二人和好如初,矛盾解决。

  2017年6月,周英、李萍、陈晓奇、陈明权四人浩浩荡荡来到司法所就人员安置、劳务问题寻求帮助。四人反映电科院下属公司因改制要与四人解除劳动合同,希望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予以法律帮助。马涛认真听取并详细询问有关细节,了解到四人与心连心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由心连心公司外派至电科院下属公司,四人在公司工作十年以上。现因电科院改制,要单方面与四人解除劳动合同,四人要求赔偿最高20个月工资,误餐补助,加班费用,有毒有害工种补助。事后,马涛多次走访电科院下属公司与心连心劳务公司了解情况,捋顺整个案件来龙去脉,经过多次与电科院协调与协商,最终与电科院达成协议,给四人赔偿金1.5-3万元不等,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劳动人民的利益。

  四、防患未然,坚持调防结合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他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在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中,他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在日常工作中,他还注重法制宣传和群众的教育工作,积极与街道社区沟通,组织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及道德知识宣讲活动,并结合街道社区各类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去年8月,由他主编的《街道社区法律法规汇编》印制成册。通过各类宣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群众“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道德水平逐年提高。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司法工作者,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凭借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群众的热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创建“美丽西街”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从马涛同志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基层,却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他不愧是一名新时期基层的好干部,最受欢迎的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