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精心植桃李 厚德育英才——平凉静宁县第四中学发展纪实

18-12-29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精心植桃李 厚德育英才

  ——静宁县第四中学发展纪实

  今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四十年里,静宁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走进静宁县第四中学,你绝不会相信眼前的景象会与“农村中学”几个字联系在一起:簇新的教学楼、公寓楼、食堂等建筑物呈现出现代气派;宽敞的操场、运动场绝对足以放飞心情;高雅的雕塑、浓郁的校园文化等,无不暗示这里是读书修业的天地。该校虽地处农村,但坚持开放办学,不断革新办学模式,以特色谋求发展,用特色创建品牌,从而使这所学校绽放出青春的光彩,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扬起远航的风帆,迅猛崛起,赢得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声誉。2006年被评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示范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教育集体”称号,先后十余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集体”、“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以良好的声誉多次迎接教育部、省、市领导及兄弟县校的参观学习,并受到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静宁四中是静宁县辖一所普通的公办农村初级中学,创办于1991,原名“红旗初中”,1993年正式更名静宁四中。2015年11月24日由原城川镇红旗村搬迁至城川镇靳寺村原靳寺职业中学校址。学校历经二十五年发展,尤其是在搬迁新址以后,学校校貌、“三风”建设、内涵建设等方方面面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学校有1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00多人,学校的硬件设施齐全,为特色教育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可以说,搬迁新址在该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打造学校良好的对外形象、促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以研促教,努力提高整体办学水平

  课程的改革必然带动教法的改变,如何落实课程改革成果,为优质服务打基础,为学生一生做护航,是四中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的方向。当“万校一书”的课程体系、“万人一面”的培养方式,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时,静宁四中依托优越的办学条件,改变过去灌输式、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师生互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加大课堂教学设计的研究力度,在推行学案导学六步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尝试创新推行了“常态化观课,网络化议课,学生自由化评课”,并通过师生一对一精准辅导,以及鼓励教师书写身边故事,反思教育教学等多种校本教研形式,构建了课堂教学的新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此外,广大教师关注课堂,关爱学生,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师生读书活动,并不断探索完善学生综合评价策略,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使学生们不只是“学会”,更重要的是“会学”,能够“学以致用”,达到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高的目的。

  与此同时,学校紧紧围绕“聚焦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目标,引导教师为自己量身订制成长蓝图,学校组织全体老师听课、评课,既发挥了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又促进了青年教师工作的改进和提高,使其由经验型向教研型转变,由教研型向科研型转变,在大片区及全县举办的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该校先后有16名参赛教师分别取得各类别前三名的好成绩,在全市优质课决赛中,邹团军老师获数学优质课第一名,武艳丽、张晓华、杨莉、邓贵军分别在全市生物、语文、历史和美术学科优质课决赛中先后获得二等奖;高小明、马智祥、席赟、马袆、王栋良、任进相、马世茜、杨玉凤、杨建平、王永峰、杨平平、张堪望、高长生、高海瑞、李海燕、韩兵兵、杨媛萍、张燕等30余名教师分别荣获县级及以上优秀教师、县级教学能手新秀和优秀指导教师等光荣称号;该校教师闫叶、赵敏、李平强被评为“省级农村骨干教师”。

  以德立校 努力构建特色示范校园

  “以德立校,以爱育爱,和谐发展。谈起四中的发展,校长杨立新校长一语中的,“学校教育的创新需要建立新理念。这种理念是决定一所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的,先进的办学理念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坦率地讲,四中生源质量是比较差的,加上一百多名学生在校食宿,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但是,四中向严格管理要质量,向规范管理要效益,在养成教育上做大文章。

  从小事做起,点滴育人。这是静宁四中养成特色教育的特点。尤其通过创办少年军校,在当地共青团、武警部队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下,在教育部门的统一协调和指导下,学校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特别是每学年一周或一月的军训雷打不动,每年一次的军校学员模拟军营生活活动以及每两年邀请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讲师团来四中作大型“感恩励志,爱我中华”专题报告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锻炼了坚强的意志品质,而且还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礼仪习惯,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得到了极大提升,创建军校成绩斐然,学校先后被评为“平凉地区国防教育示范校”“甘肃省少年军校”“甘肃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静宁四中志向远大,目标宏伟!“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的殊荣是他献给静宁人的礼物,琅琅书声是他们未来蓬勃发展的希望;相信,在“以军养德,以军促智,以军强身,以军健美,综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的核心育人理念下,静宁四中打造一流农村中学的目标定会早日实现!(刘红星)

精彩推荐

  • 车尘马迹·丝路的交通与交流展昨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车尘马迹·丝路的交通与交流展昨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
  • 复苏的热土——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发展综述 复苏的热土——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发展综述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首批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首批车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 甘肃科技馆举办开馆周年庆主题活动 甘肃科技馆举办开馆周年庆主题活动
  • 图说甘肃丨雪润金城 图说甘肃丨雪润金城
  • 图解:告别2018 拥抱2019 图解:告别2018 拥抱2019
  • 兰州西固区环卫交警合力除雪保畅 兰州西固区环卫交警合力除雪保畅
  • 兰州12000余名环卫工人上路扫雪 兰州12000余名环卫工人上路扫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