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18-12-27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甘肃省检察院发布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姚智)12月25日,甘肃省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甘肃省检察院通报称,2016年至2018年11月份,甘肃省共批捕各类涉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857人,起诉1424人。同时,对于性质恶劣、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较大的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宽容而不纵容”,依法严厉打击,共批捕1231人,起诉2006人,332人经法院判决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时,2016年以来,全省共监督立案22件,监督撤案37件,提出抗诉21件,6件被改判。通过回访及向司法所发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注意事项告知书等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监督,共纠正社区矫正违法21人次。省检察院还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部分典型案例

  1偷盗试卷

  2016年12月18日下午,庄浪县某中学学生程某某(17岁),被老师叫去帮忙搬运甘肃省高中水平学业测试考试试卷。事后程某某与同学赵某某(16岁)、刘某(因不满16周岁被治安处罚)商量盗取试卷,因程某某当晚有事,便让赵某某、刘某盗窃试卷。二人盗得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四科甘肃省高中水平学业测试试卷后返回赵某某的租住屋,与程某某一起对该试卷作答以应付考试。

  事发后,经公安机关调查走访,2016年12月20日,庄浪县公安局某派出所依法传唤赵某某、刘某、程某某进行讯问,三人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此案移送审查起诉后,庄浪县检察院认为赵某某、程某某二人系未成年人、在校学生,作案目的仅是为了通过会考考试,没有造成大的危害后果,且案发后二人能自愿认罪,积极悔过,其家属和学校都愿意对二人进行监督帮教,该院依法对程某某、赵某某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对二人进行为期半年的帮教,最终二人顺利考上了大学。

  2校园欺凌

  今年4月27日,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的一名未检干警在乘坐公交车上班途中,听到同车的一名女生打电话,不断重复说“学校”、“被欺负”、“打架”之类的事情。这名干警意识到这极有可能与校园欺凌有关,于是向女生表明身份,进行仔细询问并获知包括所在学校、涉事学生信息等详细情况,告诉女生不要“约架”,检察机关会尽快介入处理。

  后安宁区检察院积极协调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和兰州市检察院,迅速与相关学校取得联系,介入处理问题,与学校共同行动,成功制止了一起即将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

  3购买假币

  贺某(16岁)、杨某(17岁)伙同张某(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经预谋,由张某通过微信二维码支付、快递邮寄的方式,从QQ昵称叫“龙四”(真名孙赫,另案处理)处购买假币。后三人将假币带至兰州市城关区某宾馆房间内,将假币裁边做旧,再通过购买水、零食等方式进行使用。因酒店服务员打扫房间发现了假币,致案发。城关区检察院审查该案后以贺某、杨某的行为构成购买假币罪提起公诉,2018年6月12日二人均因购买假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2万元。

  在办理此案过程中,城关区检察院及时开展调研,发现辖区内一些网吧依然存在未成年人轻易进入,个别未成年人把网吧作为生活、娱乐主要场所的问题。为此,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和违法经营的商业摊点进行整治,多家网吧受到了行政处罚。

  4少女被性侵

  被告人金某某与妻子窦某某系再婚,二人婚后育有一子,窦某某与前夫生有一女小红,与继父、母亲、弟弟四人共同生活。2017年5月26日,金某某心生邪念,将13岁的被害人小红强行奸淫。经鉴定,小红患精神发育迟滞(轻度),案发时为无性自我防卫能力。最终被告人金某某被法院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七个月。

  案发后,白银区检察院考虑到被害人小红家庭收入主要来源系继父金某某打工所得,金某某被羁押,全家生活即陷入困境,为此,白银区检察院及时为小红及其家庭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万元,同时又与当地民政、妇联等部门联系,为小红家庭申请到临时救助金3000元和低保救助。为了让小红的家庭真正从贫困状态摆脱出来,考虑到其母窦某某工作技能有限,该院为窦某某联系了一份道路保洁工作,保证了窦某某家庭生活的正常进行。

  5强迫卖淫

  被告人闫某某(23岁)、王某某(26岁)、吴某某(17岁)、李某某(女,20岁)、张某琴(女,21岁)系以张某某(32岁)为首的,以讨债为生的小团伙组织成员,平时在张掖市甘州区一带活动,张某某指使闫某某寻找姑娘卖淫,供团伙成员花销。2016年3月20日晚,闫某某在张掖市一家旱冰场内遇见被害人赵某某(女,17岁),遂将其骗至某宾馆,伙同张某某、王某某、吴某某、李某某和张某琴强迫赵某某卖淫,其间闫某某、王某某分别强奸了赵某某。后闫某某因对赵某某卖淫所得分配不满,于2016年4月1日单独将赵某某带至民勤县某宾馆内,强迫赵某某卖淫,并强奸赵某某。

  案发后,民勤县公安局以闫某某涉嫌强迫卖淫罪,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经审判,民勤县法院认定闫某某犯强迫卖淫罪、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年,追捕的王某某犯强迫卖淫罪、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张某某犯强迫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张某琴犯强迫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吴某某、李某某犯强迫卖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6学生偷盗

  2016年,肃南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盗窃案件,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是高二在校学生,犯罪情节轻微,且积极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为了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三人放下思想包袱,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肃南县检察院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综合考虑全案情况,在附条件不起诉和相对不起诉决定中,选择作出了更利于三人成长的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对三人宣布不起诉决定书时,肃南县检察院还邀请其家长和学校老师参与,面对面对三人进行思想辅导、训诫教育和谈心交流,同时持续关注三人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最终,三名被不起诉人均顺利考上大学。

  7男婴被弃

  2018年1月6日6时许,被告人李某、董某夫妻二人经预谋后,将出生四个月、患有重病的儿子遗弃在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门口北侧垃圾桶旁,后逃离现场。清洁工在打扫卫生时发现了被遗弃的婴儿,致案发。

  麦积区检察院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考虑到被告人李某家庭经济困难,及时联系民政部门为该男婴申请到2万元的救助金,用于该男婴的治疗费用(4月6日该男婴因病医治无效死亡)。2018年3月14日麦积区检察院以李某、董某涉嫌遗弃罪向麦积区法院提起公诉,同年4月18日,法院认定二人犯遗弃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

  8偷盗现金

  2017年2月,在定西某县打工的姬某某(16岁)盗窃他人现金5000余元。案发后,姬某某的监护人赔偿了被害人全部损失,检察机关对姬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虑到姬某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目前没有监护条件,在听取了姬某某及其监护人的意见后,检察机关将姬某某送入当地观护基地,使姬某某一边劳动,一边接受检察机关和观护单位的帮助教育。

  在检察机关和观护单位共同努力下,帮教效果明显,姬某某不仅对自己的盗窃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反思,而且观护期结束后,因其表现良好,已被观护单位接收为正式员工。

精彩推荐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中川园区一户一策抓扶贫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稳得住
  • 元旦文明旅游倡议书——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元旦文明旅游倡议书——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 庆阳宁县新机制助力产业扶贫 庆阳宁县新机制助力产业扶贫
  • 【走遍甘肃】天风浩然子午岭 【走遍甘肃】天风浩然子午岭
  • 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组又添新成员 兰州交警白佳明成全市首个国家部委聘任专家 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组又添新成员 兰州交警白佳明成全市首个国家部委聘任专家
  • 严整严治酒驾交通违法 兰州千名交警开展节前集中夜查行动 严整严治酒驾交通违法 兰州千名交警开展节前集中夜查行动
  •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元旦前行业场所治安清查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元旦前行业场所治安清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