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一把板胡“拉响”学生的秦腔梦

18-12-26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玉峰)张掖市高台县宣化中心小学乐二校区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利用当地深厚的秦腔文化底蕴,从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学生们的课间活动丰富多彩。

  “我给学生教秦腔,目的就是培养这些娃娃从小有一些兴趣爱好,长大了也有一技之长,同时,也想把这个地方戏曲传承下去,后继有人。”宣化中心小学乐二校区教师高福礼说。

  乐二校区是一个只有23名学生的教学点,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善秦腔”、具有六百年历史的“乐善忠义班”所在地。平时学生的课间活动比较单一,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该校教师高福礼便把自己挚爱的秦腔板胡和学生课间趣味活动互动起来,每到大课间,他就召集各年级喜欢秦腔的同学,练秦腔、听秦腔、唱秦腔。

  同时,为了规范同学们的唱腔和表演动作,高老师还请来“乐善忠义班”的几名资深演员,和他一起给同学们当业余辅导员,使他们的表演腔调和动作有板有眼。

  采访时,该校学生殷佳钰还告诉我们,她学秦腔已经一年多了,高老师教给她的秦腔动作和唱腔要领,也掌握了许多,由于个人喜爱秦腔,所以打算继续学下去。

  据高福礼介绍,在大课间和学生们一起娱乐,练秦腔已有八、九年了。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秦腔课件,在每周的音乐课时给高年级的同学上秦腔课。目前,已有6名同学掌握了秦腔的基本唱调和动作要领,有两名学生还能登台表演。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奏响新年祝福 重温红色经典(组图) 西北民族大学:奏响新年祝福 重温红色经典(组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图)
  • 甘肃文化旅游:唱响交响丝路 畅游如意甘肃 甘肃文化旅游:唱响交响丝路 畅游如意甘肃
  • 张掖:产业链上建支部 助力脱贫党旗红 张掖:产业链上建支部 助力脱贫党旗红
  • “改”出一片新天地 ——天水市秦州区棚户区改造侧记 “改”出一片新天地 ——天水市秦州区棚户区改造侧记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