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思想再解放:改革发展再深入的不竭动力 ——甘肃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历程及启示

18-12-21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思想再解放:改革发展再深入的不竭动力

  ——甘肃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历程及启示

  改革开放深化过程就是思想再解放的过程。我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及全面深化改革要“啃最难啃的骨头”的不断探索,通过解放思想促进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昭示我们,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我国改革开放40年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40年的历程,思想再解放仍然是改革再深入、甘肃再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甘肃40年来解放思想的历程回顾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刚一发表,在时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的宋平同志的提议下,甘肃省接连开了两个座谈会:6月25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召开甘肃省理论工作座谈会,6月27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日报》在兰州联合召开“真理标准”座谈会。在理论工作座谈会上,宋平同志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一定要坚持唯物主义,坚持真理,当老实人,要拿出勇气来追求真理。”座谈会的召开,拉开了甘肃解放思想的大幕。此后,解放思想的星星之火,在陇原大地很快形成燎原之势,极大地解放了全省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宣告了一场伟大社会变革的开始。1979年1月3日,在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秘密签订协议、实行大包干一个月以后,我省宕昌县哈达铺公社党委制定了《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八条规定》,在甘肃第一个公开实行了包产到户。与此同时,定西地区青江驿公社青江驿大队22岁的大队会计刘乾统,联合侯有山、刘乾有、周可智、郭永峰、张华、王治功等几户农民自发组织起来,分了地、牲口、农机具、柴草和门框子等,搞起了“大包干”,这一做法在全县引起了轰动。1979年2月2日,甘肃省委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制定了《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十个问题的试行规定》,大力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甘肃成为全国最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省份之一。

  解放思想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1988年1月25日,甘肃省委结合落实党的十三大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生产力标准的大讨论,拉开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的序幕,形成了人人思议改革、踊跃参加改革、坚决支持改革的生动局面。1992年初春,邓小平同志南行谈话中指出,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而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这次谈话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

  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冲破了姓“公”姓“私”的束缚,打破了所有制问题上的“公有”崇拜,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市场经济,这个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字眼,一时间成了甘肃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这一次思想大解放,推动着甘肃的改革开放和着全国的节拍,向着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大踏步地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治国理念。2007年,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并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甘肃省审时度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展开了一轮又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使得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

  二、思想再解放:甘肃改革发展再深入的不竭动力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回顾甘肃40年来解放思想的历程,实践给我们的启示是:思想再解放始终是甘肃改革发展再深入的不竭动力。

  第一,解放思想,要统一认识,营造良好氛围。解放思想的目标,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搭建平台,努力为敢想、敢试、敢闯的干部创造条件,为干部施展才华、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空间,创造一种先干不议论、多干不评论、实践作结论的宽松环境,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干成事。

  第二,解放思想,要破除旧观念,树立创新思维。解放思想的核心和关键是更新观念,破旧立新,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破除“等、靠、要”的依赖观念,树立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新思维;要破除盲目自满观念,树立不甘贫穷、不甘落后的新思维;要破除得过且过观念,树立永不满足、开拓进取的新思维;要破除安于现状观念,树立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的新思维;要破除官僚本位思想,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新思维。

  第三,解放思想,要适应新形势,提升能力素质。解放思想的主体是人,人的素质直接决定着解放思想的程度。解放思想,要求广大干部通过学习,学会用理论进行理性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刻领会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适应新形势,具有用好用足用活理论政策的水平。通过实践锻炼,增长见识,开阔作决策的战略眼光,增强善做事的责任担当。

  第四,解放思想,要直面问题,改进作风。作风是形象,解放思想必须切实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前,干部作风中仍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现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解放思想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廉洁高效、热忱服务的作风,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通过作风转变有效推进思想解放。

  第五,解放思想,破除障碍,健全机制体制。新一轮解放思想,既要做到步子不能慢、不能停,更要做到方向不能岔、不能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必须破除体制束缚,突破利益藩篱,围绕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目标,合理确定部门的职能职责,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并建立完善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 【改革开放40年】创意兰州 这方舞台有全国最棒的《黄河大合唱》(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创意兰州 这方舞台有全国最棒的《黄河大合唱》(组图)
  • 兰州市安宁区凝聚创建文明城市最大合力 各街道各部门投身“创城”亮点频出 兰州市安宁区凝聚创建文明城市最大合力 各街道各部门投身“创城”亮点频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