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景泰:产业扶贫筑牢脱贫基石

18-12-13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景泰:产业扶贫筑牢脱贫基石

  本报通讯员 赵德恒

  近年来,景泰县紧密围绕“换穷业、拔穷根”的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理布局、提高收益、促进增收”的思路,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施策夯实产业基础。着力补齐干旱、盐碱、风沙“三大贫困片区”产业基础短板,实施正路引提灌、寺滩引水、黄崖坝上水、戈壁农业灌溉引水等四大“旱变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干旱山区群众靠天吃饭的问题;全面推进盐碱地治理,投资1.23亿元的草窝滩片区治碱排水工程和投资2200万元的排碱隧道工程已竣工使用,发展盐碱渔业推进生态治理,全县水产养殖达1万亩,改良治理盐碱地2万余亩;坚持生态林和经济林两条主线,不断扩大绿化面积,提升防沙治沙能力,全县耕种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精准定位强化顶层设计。针对产业发展中“小作坊与大市场”不相适应、风险防控能力弱等问题,相继制定出台《景泰县“6+5”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景泰县关于加快发展戈壁农业的实施意见》。一方面,着眼当下扎实开展“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建成脱贫产业园46个、特色产业园57个;努力推动“6+5”产业落地落细。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着力打造寺滩片区40万亩新疆润丰现代农业、海升胡萝卜生产加工农业、华达戈壁农业、上沙沃渔业、正路高原夏菜产业园等五大农业产业园区,为引领驱动乡村产业兴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谋篇布局、配套措施。

  多措并举发挥产业效益。健全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扶持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按照“8%保底分红+8%补助+N%效益分红”的入股分配方式,扶持壮大经营主体,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大力发展小麦、玉米两个基础产业,共种植36万亩,人均增收1100元。大力发展11类增收产业,全县45家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其中,华达、聚源、菁茂、闯立等多家经营主体带动发展蔬菜产业3.5万亩、中药材产业18万亩、果品产业30.5万亩,贫困户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丝路、裕民、常顺、智科、千山、沙漠驼王等多家经营主体带动发展肉牛1万头、肉羊150万只、黑毛驴1450头、奶骆驼190峰、生猪50万头、禽产业140万只、水产养殖1万亩,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华达农业带动发展果蔬保鲜库,人均增收9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带动全覆盖。

  创新思路壮大劳务经济。着力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渠道整合培训资源,通过“点菜式”分类培训和“带动式”引领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电工电焊、装饰装修、汽车驾驶等职业技能培训,同时,认真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和劳务输转,加强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县区天津市西青区在产业培育、劳务协作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促进劳务输转。目前,全县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271个,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1.05万人,年内输转2553户,户均收入达1.67万元。同时,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和村企对接,现已建成12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66人,月人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