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共商媒体融合 共话发展愿景 ——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侧记

18-12-13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共商媒体融合 共话发展愿景 

  ——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侧记

  本网记者 吕庚青

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主会场

  12月12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论坛在西北师大专家楼会议厅召开。50余位媒体大咖及传媒学院师生,紧紧围绕会议的主题进行了探讨发言。

与会代表张军民发言

  厦门理工大学广播电视系教授、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普吉湾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张军民以电视节目《朗读者》为例子深刻解读了如何在语言生活和语言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机遇里发挥语言表达优势,弘扬传统文化。她认为在融媒体时代,语言主流消费模式和语言知识消费模式呈现产业化趋势,语言产业技术不断更新的情况下,《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等现象级节目创新尝试并获得成功,为我们提供了范例。

与会代表叶海发言

  而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叶海也结合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介融合中实现的跨越式发展对传统媒介的融合提出了四点建议,即“意识融合”“动作融合”“内容融合”“流程融合”,特别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发布的媒体矩阵要求所有新闻从业人员要以成为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学识水平。

与会代表唐荣尧发言

  宁夏银川文学院院长唐荣尧则是以西部纪录片发展为话题,围绕发展过程中,导演、制片人、编剧老龄化现象和纪录片题材单一等问题探寻解决之道。他认为纵观几十年来中国纪录片从摸爬滚打到取得不俗的成绩,我们有理由对西部的纪录片发展前景感到乐观和自豪。

记录论坛观点

  从Web1.0时代到Web2.0时代再到Web3.0时代,用户接受信息的渠道由单一通道变为多元路径、复合生态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成了大家探讨的焦点。

与会代表庄金玉发言

  西北师范大学的庄金玉副教授认为对传统媒体来说,要实现平台化,将要面临巨大的挑战,其中缺乏用户基础是一个核心障碍。另外产品思维和运营能力的不足,产品结构的不完善等,都可能影响到其平台化,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充分理解每一种平台的运营法则,针对不同平台供给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并在与平台的博弈中争取利益最大化。

  来自兰州晨报的记者魏娟和兰州晚报的记者马文艳也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讲述了自己在传统媒体转型期间所面临的各种焦虑。同时她们也比较了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相较于新媒体从业人员在新闻敏感、内容把关、传播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优略势。她们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融合各种优势,拓展传播渠道。

与会代表王绯发言

  当讲到媒体的跨界融合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院)讲师王绯以一篇《改革开放40年西部(甘肃)地域动画专业发展的实践创新探索》表达了自己对于动画专业和媒体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跨界融合充满期望。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各与会代表及传媒学院师生通过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讨论的形式,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西部传媒发展的巨大成就,探讨融媒体时代西北传媒改革发展路径和当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在思想碰撞中寻求共识,探索未来发展之路。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高质量发展是武威市的必然选择(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向沙漠要效益 嫁接6万亩肉苁蓉培育亿元产业(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武威民勤 :沙漠文化产业为治沙注入新内涵(组图)
  •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H5|喜讯捎给总书记 元古堆脱贫啦
  •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唐仁健在有关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时强调 推动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发挥作用 努力在产业扶贫主战场中建功立业
  •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更加有力举措落实中央部署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兰州警方捣毁一制贩假证窝点 抓获两名嫌犯
  •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110接警员张倩 接警台前绽放别样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